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紐時:川普課高關稅非貿易戰 更像談判策略

評析:紐約時報剽竊版主的評論喔,版主早就說過川普的目的根本不是要打貿易戰,而是以戰逼和!!

版主也說過多次了,不要把川普當笨蛋,他的許多政策都是經過縝密計畫的,雖然許多政策都引起很大爭議,但卻也達到了他的目的(所謂達到目的並非就只是表面的政策推行成功與否,更多是川普想要引起關注、討論甚至爭議...)

紐時:川普課高關稅非貿易戰 更像談判策略
2018-03-09 12:15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8日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鋁徵收高額關稅,但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的理由,留給其他國家可豁免的空間。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傳送出來的訊息更像是一種談判策略──不是貿易戰開打,而是想展開新一輪的討價還價。

加、墨被排除在外顯示,川普政府尋求用鋼鋁關稅做為武器,要在和這兩個盟友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時,取得更好的條件。

川普在宣佈鋼鋁關稅時表示:「我有一種感覺,我們會就北美自貿協定達成協議。如果成功,加拿大不會有任何關稅,墨西哥不會有任何關稅。」

川普也說,如果其他國家想避免高關稅,想談成特殊協議,將受邀和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談判。此事提高了南韓和歐盟等盟友做出足夠讓步,以避免高關稅的可能性。

曾在布希政府負責貿易議題的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資深研究員賴維說:「這有一部分感覺像在敲詐勒索。你們的鋼鐵業很不錯,如果發生什麼事就太可惜了。」

這與課徵高關稅背後的思維有所不同。川普援引部分貿易法規,讓他能夠採取行動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白宮官員的說法是,其他國家補貼鋼鐵和鋁材生產,尤其是中國,已經影響到美國國內金屬生產,讓美國變得脆弱。

但川普表示,關稅可以在個別國家的基礎上進行談判,不是堅定的一體適用,已降低了引爆貿易戰的風險。 事實上,金融市場上週的表現也顯示,全球貿易體系距離分崩離析還很遙遠。

川普現在說:「各國會很高興 ──我們將展現出極大的靈活度。」這與他上週推文說「貿易戰很好,且很容易贏得勝利」,形成鮮明對比。

虛張聲勢和願意妥協混用,正是川普經商長期以來的明顯模式。不過,此處的賭注是全球經濟,不再是房地產交易,這讓專家學者深感不安。

川普舉措當然有可能導致更廣泛的貿易衝突,但截至目前為止,經常是川普講大話,等到他政府裡的律師和經濟學家鋪陳政策細節時,才作出妥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