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專訪:日本或不得不與美國簽署自貿協定--前財務省財務官筱原尚之

評析:美國還願意跟你談就表示還算重視這個市場,那就趕快談吧。多的是更多的國家,美國連理的不理,就直接制裁了...

專訪:日本或不得不與美國簽署自貿協定--前財務省財務官筱原尚之
路透社 2018年3月30日 

路透東京3月30日 - 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筱原尚之表示,日本將不得不像韓國那樣與美國締結雙邊貿易協定,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筱原尚之稱,鑑於特朗普奉行」美國優先」的策略,美國將持續對日本施加締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壓力,日本呼籲訴諸多邊框架只能贏得一些的時間。筱原尚之也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

「美國只對雙邊貿易協定感興趣,可能不會傾聽日本對於多邊貿易框架的訴求,」筱原尚之說。他與國際金融官員保持著密切的溝通。

「日本最終將不得不進入自由貿易談判,」並面臨來自美國的要求開放汽車、農產品市場的壓力,筱原尚之週五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

本月全球市場大幅震盪,特朗普宣佈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徵收關稅,中國政府則威脅要採取類似舉措,引發了將爆發全球貿易戰的憂慮。

筱原尚之表示,中美之間有爆發貿易戰的較小而真切的風險,鑑於特朗普的不可預知性,事態可能會失去控制。

「貿易戰是較壞的情境,從經濟上來說也不合情理,因為這樣中美兩國將兩敗俱傷。不過一旦爆發貿易戰,就很難再停下來。這種可能性較小,但卻並非不能想像,」他說。

筱原尚之表示,貿易糾紛升級之後可能還會蔓延,包括蔓延到日本。筱原尚之目前是東京大學研究機構的教授。

**類似對待韓國的策略**

日本政策制定者擔心,特朗普可能會使用他對待韓國的類似策略。美國和韓國同意修改兩國間六年之久的貿易協定,其附帶協議為韓國不得進行匯率競爭性貶值,並且對美國汽車和製藥公司做出讓步。

筱原尚之在IMF任職期間負責協調亞洲政策。他表示,華盛頓」很有可能」會向日本提出類似要求,進行自貿協定雙邊談判時,會附帶一項匯率協定。

他並稱,特朗普將利用這些談判,為美國爭取對日本汽車市場及受高度保護的農業市場的更多准入。

日本和美國在如何進行貿易談判方面仍有分歧,東京已拒絕美國對於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的要求。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已排除與美國就雙邊貿易協議舉行會談的可能性,他強調這樣對日本沒有好處。

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個月將舉行峰會,貿易將可能是其中一個議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