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央行官員大點將/印尼準總裁瓦吉耶 延續寬鬆政策

評析:少有印尼的財經新聞,參考看看。

結至上週五,今年以來印尼股市上漲1.22%,貨幣則貶值1.58%。

央行官員大點將/印尼準總裁瓦吉耶 延續寬鬆政策
2018-03-12 00:32經濟日報 編譯 林昀嫻

在美國加速升息的可能性漸高,擾亂新興市場貨幣和債券之際,印尼總統佐科威提名副總裁瓦吉耶(Perry Warjiyo)升任為總裁,這項保險作法也凸顯印尼也將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佐科威上月26日提名副總裁瓦吉那為央行總裁人選,待最快於本月進行「適任測試」後,再由國會批准。若順利批准,瓦吉那將接任到5月任期屆滿五年的阿古斯。

瓦吉那將面臨的挑戰,包括在即將到來的地方和總統大選期間,控制食品價格波動,以及避免貨幣市場波動。印尼盾上月在亞洲貨幣寫下最差表現。印尼央行從2016年開始陸續降息八次,以加速經濟成長。自佐科威2014年上任後,印尼經濟成長便徘徊在5%左右。

野村控股經濟學家帕拉庫勒斯表示:「瓦吉那協助塑造央行今日的地位,成為更具信賴和透明的機構,特別是在過去幾年。我預期瓦吉那不只將延續貨幣政策立場,對金融改革也將採取類似的承諾。」

自2013年4月起擔任央行副總裁的瓦吉那,擁有經濟研究和貨幣政策的專業,也擅長國際議題,先前曾代表東協(ASEAN)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擔任執行董事兩年。

印尼央行的人事變動也正逢全球各國央行開始進行刺激措施退場,例如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瞄準升息三次或以上,這也對新興市場帶來新的風險。印尼盾上月挫貶至20個月來低點,而印尼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升至逾三個月來最高點。

中亞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山穆爾表示,對印尼和瓦吉那來說,外部因素將可能帶來更多挑戰。

山穆爾表示:「今年頭幾週來看,高資產價值、通膨預期日益升高,以及Fed落實貨幣政策正常化,都可能帶來爆炸性的混合效應,進而在全球市場引發週期動盪,這可能導致資本外流和印尼盾的不穩定。」

瓦吉那在上月15日的央行政策會議後表示,央行持續監控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和Fed升息的衝擊。

瓦吉那說:「央行到目前為止所推動的貨幣政策,能充分持續支持經濟成長。」

作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印尼,去年經濟擴張5.1%,當局預測今年將成長5.4%;今年通膨年增率預料介於央行目標範圍的2.5%至4.5%間;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則趨緩至3.25%,為逾一年來最低,也使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4.25%。

(取材自彭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