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人民幣收盤大跌至13個月新低 短期或仍有調整壓力

評析:人民幣匯率打從3/27低點起就一路攀高至今,以低點算起,跌幅已近1成,非常驚人,週五最高來到6.8368,再創去年6月以來新高,同時間對台幣也創新低,最低已來到4.470221。

當下人民幣貶值可以抵銷美國課稅的影響,並為未來升值預留空間。不過要貶破2016年的6.9633的近年高點的可能性應該不高。

一如之前所說的,在美中貿易戰還沒有個結果出來前,人民幣還是會趁勢先貶一段,直到談判完成,人民幣就會反轉升值...

人民幣收盤大跌至13個月新低 短期或仍有調整壓力
路透社 2018年7月27日
路透北京/上海7月27日 -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週五收盤下破6.82元關口至13個月新低,中間價亦大跌280點。交易員表示,今日客盤延續旺盛的購匯需求,市場供需不平衡狀況有所加重;而歐洲央行(ECB)利率決定推漲美元,亦加劇人民幣跌勢,根據定價機制,人民幣仍承壓。

他們並稱,今日收盤對下週一中間價的負反饋將繼續發揮,除非美元明顯下行,不排除人民幣很快下探6.9元支撐的可能。基本面看,中美貿易爭端緊張情緒並未緩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未減,人民幣彈性料繼續上升,好在市場承受力明顯上升,暫未見恐慌購匯。

“有大企業大額購匯,幾乎擋不住,說漲就漲了,就算美元沒太動,下周中間價也會開得比較低,市場價很可能被帶下去的。”一中資行交易員稱,“說不定下周就到6.90了,但又不是沒去過,用不著慌。”

另一中資行交易員稱,歐美若達成貿易協議,對中國而言並不有利,短期應沒有人民幣升值的空間,短期可能會震盪一下。

而大行持續在一年期掉期上施加賣壓,推動境內美元/人民幣一年期掉期跌至負數,波動率亦持續上升。市場猜測,央媽繼續通過掉期聚集子彈以平緩即期波動恐是遠端掉期大幅下滑的主因,當然,美聯儲加息以及中國流動性寬鬆預期引致中美利差縮小預期亦是推動力。

北大國發研究院教授黃益平在財新網撰文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並未超出合理區間,與2015年下半年相比,近期的波動更多是市場情緒化的表現,市場完全沒有必要對此做過度反應。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已近“清潔浮動”,市場化定價因素的決定性增強,市場預期有所分化,市場也越來越適應動態變化的匯率。

全球匯市方面,美元週五漲至五日高位,投資者等待稍晚公佈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以觀望數據是否會打斷持續數月的美元強勢。預計美國第二季度GDP環比年率料為增長4.1%,第一季度增長2.0%。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 今日 上日 升貶

即期成交價格 6.8246 6.7825 -0.62%

中間價 6.7942 6.7662 -0.41%

成交額 283.35億美元 279.47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304 日低6.8292 日高6.7988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 -4.58%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 21.27%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 -100

離岸人民幣市場 今日 上日

CNH即期 6.8344 6.8252

一年期NDF 6.865 6.8653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8138元;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的參考匯率分別為7.9348元、6.1361元和8.9344元。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同年12月引入參考“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16年1月起每日公佈12次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價,同年8月底新增每日公佈兩次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