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陸對美貿易盈餘破歷史高!川普恐氣到跳腳、加碼貿易戰?

評析:出口有遞延效果,貿易戰的影響不會那麼快看到,加上7月6日才生效,最快也要兩三個月後才會看得出來影響。因為擔心被加稅而趕著出貨,也是讓上半年尤其6月貿易逆差爆增的關鍵

陸對美貿易盈餘破歷史高!川普恐氣到跳腳、加碼貿易戰?
MoneyDJ新聞 2018-07-13 15:31:5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六月份中國對美貿易盈餘卻逆勢衝上新高、刷新歷史紀錄。外界憂慮此一數據會惹惱川普,激化中美對立。

CNBC、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總署週五(13日)公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六月份升至289.7億美元,和五月份的245.8億美元相比,大增17.9%。路透社2008年開始追蹤的數據顯示,六月份中國對美貿易盈餘,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

今年1~6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年增13.6%、中國對美國進口年增11.8%。今年1~6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總額升至1,337.6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175.1億美元。

中國對美坐擁高額貿易盈餘,一直是川普攻擊的焦點。美方已在7月6日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25%關稅,兩週後還有160億美元的關稅將生效。本週二(10日)美國又宣佈新的關稅清單,要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川普威脅,最終課稅總額可能超過5,000億美元,等於是所有進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都逃不過關稅。

中國商務部官員表示,中國出口商可能為了避開關稅,提前在六月交貨到美國。業者提早出貨,可能會讓今年下半中國的出口成長更為疲弱,增添經濟壓力。Capital Economics資深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報告稱,美國關稅生效、全球需求普遍走軟,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成長將放緩。儘管如此,他認為人民幣走貶,應該可以緩和部分衝擊。野村更預估,出口走軟,可能會讓北京在未來談判中做出讓步。

北京也許擔心川普拿貿易盈餘大作文章,趕緊表示不會對美國商品祭出特別監管措施。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美國商品不會有特別的監管、也不會刻意延長檢查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