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墨國川普可望當選總統 不利NAFTA

評析:一場選舉可以有132個候選人被槍殺,甚至有某政黨一舉就12個候選人被殺,唉...是不是能活著就贏一半了...

誰當選都一樣,墨西哥有啥條件、籌碼可以跟美國談判?NAFTA最後還不是美國說了算,墨西哥只能選擇拒簽。但拒簽的結果只會更慘...

墨國川普可望當選總統 不利NAFTA
2018年07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總統大選於週日(1日)投票,民調遙遙領先的左派領袖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見圖),可望以壓倒性姿態勝出。有「墨版川普」封號的羅培茲表態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他若當選將給陷入僵局的NAFTA談判,帶來更多變數。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倘若羅培茲帶領他的左翼政黨「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取得政權,這將是墨西哥自2000年完成史上首度政黨輪替以來,首次非由「國家行動黨」(PAN)及「革命制度黨」(PRI)這兩大主流政黨執政。

執政黨「國家行動黨」候選人安納亞(Ricardo Anaya)及「革命制度黨」候選人梅亞德(Antonio Meade),受到所屬政黨的貪腐形象拖累,民調雙雙落落。羅培茲目前民意支持度一馬當先,以25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將安、梅兩人遠甩在後頭。

對墨國5,300萬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民(佔總人口44%)來說,羅培茲是改革與翻轉破敗制度的象徵。但這位三度問鼎總統寶座的前墨西哥市市長聲勢如虹,讓擁護北美自貿協定的企業界憂心忡忡。

64歲的羅培茲高唱國族和民粹主義,被不滿他的人士冠上「墨西哥查維茲」或「墨版川普」封號,不過他向來充滿煽動性的競選言論有所收斂,像是不再堅持終結能源事業私有化。

羅培茲要是順利坐上總統大位,料因他相較競選對手更濃厚的反商色彩而撼動市場。羅培茲一旦執政,料會採取比現任總統更激烈手段,來反擊對墨西哥不友善的美國總統川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