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台灣GDP不輸日韓為何還低薪?學者揭背後真相

評析:這是拿物價平準後的數字來比較,而非原始數據!而大家比的薪資通常是原始數據,兩者計算基準完全不同,是要怎麼比?

再者,人均GDP是男女老少通算進去,但薪資只以受薪階級來計算,沒算進自行開業者的所得。這之間的人口結構、經濟結構,甚至政治考量(像台灣執政者向來是偏袒資方,正是台灣低薪的主要關鍵!!)...等問題都會造成比較上的偏差,實在無法直接對比!

「台灣60%民眾卻從事服務業」,很抱歉,日本有70%,比台灣還高,而韓國跟台灣一樣都差不多是60%。況且,從事服務業就應該低薪嗎?天大的笑話!

台灣的GDP成長很大一部分與出口外銷有關」,難道韓國就不是嗎!?

連這些基本問題都沒搞清楚,還能解釋一堆,看了真是臉上三條線!!

原數據台灣人均GDP是24889.46美元,韓國是30919.17美元,日本是40063.26美元,台灣還輸日韓一大截!所以薪資比日韓低是正常的,但真的輸太多了!

孫XX不敢說的事實:台灣執政者向來是偏袒資方,才是台灣低薪的最大關鍵!!韓國敢最低工資一次調高十幾%,而且年年調,台灣敢嗎!?韓國人均GDP只比台灣高2成,但最低薪資比台灣高一倍多,就算把物價考量進去,韓國還是比台灣高上一大截!

台灣GDP不輸日韓為何還低薪?學者揭背後真相
2018年07月28日 14:06 中時電子報 徐秀娥/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稱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但民調結果民眾根本無感,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是數字灌水、原先基期太低,或另有更重要原因?台濟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人均GDP不輸日本韓國,民眾卻普遍低薪,原因出在台灣人60%從事服務業,無法雨露均霑出口外銷的成長,同時外銷產業多在陸設生產基地,GDP成長率不過是紙上富貴。

中評社報導,除蔡英文宣稱台灣經濟為20年來最佳,閣揆賴清德也說,台灣人均GDP為新台幣156萬元,並不輸給日本和韓國,平均薪水也達4萬9989元歷史新高,但實際詢問一般民眾,都說與實際感受差距太大。

孫明德分析,台灣的GDP成長很大一部分與出口外銷有關,但台灣60%民眾卻從事服務業,與出口行業並無關係,總體GDP雖成長卻無法雨露均霑,反應在薪資上。

孫明德指出,1960年代,台灣出口紡織品、勞力密集產業商品,而在1990年後轉為出口資通訊、石化產業商品,產業結構從勞力密集產變成資本密集,雖然目前台灣經濟一樣依賴出口,外銷產業很多生產基地已移在中國大陸,因此GDP成長率成為紙上富貴。

孫明德認為,台灣經濟要有感提升,不應再將GDP當成目標,而是要把實質薪資(薪資扣掉物價)成長2%當作目標,另外也該重新盤點無法帶動薪資成長的外銷產業,調節補貼,不要花太多政府資源在無法帶動薪資的出口外銷產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