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小米未入港股通名單 港方失望

評析:大出意外!

說是因為貿易戰,理由未免太牽強。或許是因為之前小米臨時把CDR喊卡,讓中國方面不爽,才是主因,好藉此修理一下小米...

CDR(中國存託憑證)可說是中國方面幫小米量身訂製的制度,好藉此讓部分小米股份回流中國,但小米卻在上市前同樣以貿易戰的理由,決定暫緩發行CDR。

小米未入港股通名單 港方失望
2018-07-16 14:11中央社 香港16日電

中國大陸上海和深圳交易所決定暫時不把小米集團納入「港股通」買賣名單,此舉令港方十分失望。

手機及電子科技產品商小米集團9日在港上市後,股價持續攀升,成為市場焦點。

小米上市時,招股價為港幣17元,其後連續上揚,上週最後一個交易日21.45元,上升幅度可觀。

市場分析普遍指出,小米價格上揚,一是這是大陸新經濟公司之一,在港不多,因此受到歡迎;二是小米上市後立即被納入一些國際股票指數,基金追買。

除了一些國際指數外,它也被港方納入恆生綜合指數。在此之前,被納入恆生綜合指數的股票會成為「港股通」買賣名單,即大陸投資者可以經上海和深圳交易所買賣。

不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14日突然宣佈暫時不把小米納入「港股通」名單,此舉令香港市場頗為震驚和失望。

星島日報今天引述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說,大陸方面這樣做,相信是由於中國和美國貿易戰所引起的市場波動。

他分析,中美貿易戰令大陸交易所對風險提高警覺,在此考慮下,決定暫時不讓大陸投資者參與「同股不同權」的股份買賣。

他估計,待市況穩定下來,以及小米在市場上有表現後,相信大陸的監管機構會逐步把小米等「同股不同權」股票納入「港股通」名單。

代表金融界的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則擔心此舉將會影響大陸其他公司以「同股不同權」的方式來港上市。

港交所已就此發表新聞稿指出,將會繼續與大陸監管機構及交易所保持緊密溝通,以期早日將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納入「港股通」,為大陸投資者提供投資新管道。

小米是首支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來港上市的公司。所謂「同股不同權」,大致是指公司的重要股東以少數股票掌控公司的話語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