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大陸第2季GDP增速6.7% 小幅回落

評析:還算差強人意,也看不出有受貿易戰影響。

大陸第2季GDP增速6.7% 小幅回落
2018-07-16 11:54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16)日公告,大陸第2季GDP增速小幅回落至6.7%,符合預期的6.7%。第1季增幅為6.8%。投資下滑,是GDP增速回落的主因。

華爾街見聞報導,今年第2季,大陸經濟增速如預期小幅回落至6.7%,這是大陸經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今年上半年,大陸GDP年增幅6.8%,略高於預期值6.7%,與去年同期持平。

另一方面,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提高,服務消費對GDP成長有穩健支撐。

分產業看,第2季第一產業產值為人民幣1.31兆元,年增3.2%;第二產業增加值人民幣9.18兆元,增6.0%;第三產業增加值人民幣11.51兆元,增7.8%。

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增速有加快跡象。今年6月,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9%,高於市場預期的8.8%,較5月的15年新低增速8.5%有明顯回升。端午的錯位效應是6月成長回升的原因之一。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表示,第2季經濟增速如期小幅回落,受表外融資增速下滑較快、實體企業融資成本較高等影響,第2季基建投資明顯回落、傳統製造業投資仍存在下行壓力,是GDP增速回落主要原因。

分析認為,受消費穩健增長、政策扶持新經濟發展、地產投資較有韌性等邏輯支撐,未來GDP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較低。但需求層面仍有下行壓力,中美貿易摩擦局勢緊張,下半年外需將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大陸居民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費支出為人民幣9,609元,名義年成長8.8%,比第1季加快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成長6.7%,加快1.3個百分點。其中,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名義增長6.8%,加快1.1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名義成長12.2%,加快1.2個百分點。

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高於第1季的77.8%。

大陸GDP成長走勢圖。(照片/截取自大陸國家統計局官網)
大陸GDP成長走勢圖。(照片/截取自大陸國家統計局官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