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檢查局金檢銀行賣保單、投信目標到期基金

評析:近一兩年目標到期債真的是熱到爆,於是糾紛與耳語也不少。但要強調的是目標到期債商品本身並沒有問題,但銷售人員的不當行銷才是問題的關鍵。

例如強調保本、保息、收益率...等等,事實上發行機構根本都沒這麼說,但第一線的行銷人員為了賣商品卻加油添醋、吹噓一番,以致糾紛四起。

此外,一些人對目標到期債的質疑也是莫名其妙,一樣的問題在高收債、新興債都有卻不說,卻拿來質疑目標到期債。若目標到期債的設計還會被質疑安全性,那高收債豈不是更不能買,也更不該買?那台灣狂賣超過一兆新台幣的高收益債,買的人豈不都是笨蛋??

只能說目標到期債真的是樹大招風、人紅遭忌...

檢查局金檢銀行賣保單、投信目標到期基金
2018年07月19日 19:40 工商 彭禎伶

銷售太夯,金管會檢查局上半年專案金檢銀行銷售保單,及投信的目標到期型基金,要確認行銷過程是否對消費者,充份揭露相關訊息,各類資料及文宣是否有可能誤導保戶或投資人,金檢工作6月底剛完成,要下半年才會陸續出具金檢報告。

銀行兼營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業務,今年上半年銷售壽險保單的新保費收入,即達3797億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531億元,成長率達16%以上,銀行賣保單佔壽險新契約保費的54%左右,超過各保險公司業務員、傳統保經代。

且銀行多半是銷售大額美元保單、投資型保單,影響壽險市場商品組合甚多,對於第一大保險銷售通路,檢查局決定上半年展開專案金檢,瞭解銀行如何控管相關保單銷售流程、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

至於目標到期型基金則是因為近來銷售量大、極具話題性,尤其有不少壽險公司投資型保單連結目標到期型基金,一賣就是數十億元到近百億元,今年上半年光保單部分估有400億元銷量,因此檢查局也列為專案金檢標的。

據證期局統計,目前共有12家投信獲准或申報生效,推出30檔目標到期型基金,其中有23檔已募集成立、規模共新台幣807.6億元,剩下7檔已申報生效,6個月內要開始募集。

證期局表示,目標到期型基金即是設定基金到期日,買一籃子到期日附近到期的債券,若投資人持有到期,且所有債券都沒有發生問題,則可領到本金加計債券利息,中間市場波動、價格變化,都不會影響投資人的損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