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墨比爾斯:新興股尚未觸底

評析:今年以來新興市場最差的時候也沒跌到10%(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來看),何來的跌20%?就算從今年最高點算到最低點,跌幅也沒到20%!!

目前看來新興市場最差的時刻已經過去了,除非川普又有大動作...

墨比爾斯:新興股尚未觸底
2018-07-31 01:20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知名投資人墨比爾斯表示,新興市場股市尚未觸底,尤其是大陸股市。富達、東方匯理等投資機構也認為造成新興市場動盪的原因尚未消失,建議不要被7月的漲勢矇騙。

Mobius資本合夥公司創辦人墨比爾斯30日受訪時表示,陸股仍面臨債務、科技股影響與美中貿易衝突等多重不利因素,「新興市場在繼續下跌後很有機會回升,但中國面臨諸多問題」。

墨比爾斯說:「我們一直預期新興市場會下跌30%,現在只跌20%左右,端賴你看哪個指數。」但他也認為,中國可透過推動一帶一路基礎建設來維持經濟引擎運轉,「一帶一路代表能夠出口大量技術知識、大量科技、大量設備等,因此能在沒有美國協助的情況下刺激經濟。」墨比爾斯還表示,他正持續留意人民幣是否會淪為中國用來因應美中貿易戰的武器。

墨比爾斯也說,若印度央行本週升息,將「犯下大錯」,因為印度各邦仍面臨許多問題,而降息正是提振投資的所需之舉。他的看法和多數專家觀點相左,彭博訪調的多數經濟學家預期,印度央行8月1日將升息1碼,為八週來第二度升息。

不過,其他投資機構對新興市場的論點倒是與墨比爾斯相呼應。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部門經理人帕普表示:「從現在到10月,可能見到另一波修正。如果市場趨穩,也只是處於初期階段。波動居高不下的尾端風險仍存在。」

新與股市今年來跌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達投資經理人格瑞爾認為目前並非是新興債市穩定上漲的開端。東方匯理新興市場固定收益主管史吉戈也認為市場仍相當脆弱。

開發中國家股債歷經第2季沉重賣壓後,7月分別創下1月與3月以來首度單月上漲。然而這道曙光可能不會長久延續,因為美元走升、貿易戰升溫、較富裕國家央行緊縮流動性,以及開發中國家的政治風險等因素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對新興資產構成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