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LINE Pay第一輪找過4大銀行 1股要價500元沒人敢搶進

評析:『金管會規定,「純網銀」中,金融業持股要達50%、並具主導權。』,這種規定擺明就圖利金融業,這種網銀有何意義?原本金融業的網路服務繼續搞就好了,何必騙人說是網路銀行!?

這種搞法,與當年的第三方支付法如出一策,相關人員有沒有收到金融業的好處或關說,檢調不用查嗎?(會查才有鬼!!)

台灣的金融科技比第三世界國家還不如,金管會要負絕對責任!!這種金管會不要也罷,早廢早好,絕對是全民之福!!😡😡😡

LINE Pay第一輪找過4大銀行 1股要價500元沒人敢搶進
2018-07-26 05:37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LINE Pay董事會週三(25日)宣佈通過,接受台北富邦銀行與聯邦銀行入股,北富銀與聯邦銀合計,將取得LINE Pay近3成持股。但據瞭解,LINE Pay第一輪曾找過台灣行動支付領先群4大銀行,包括中國信託商銀、國泰世華、台新及玉山銀行洽談入股可能。但當時入股LINE Pay的10%股權要價1億美元(約30億台幣),4大銀行財務主管算盤一撥,大家都咋舌,沒人敢搶進。
相關人士透露,LINE Pay是在今年第1季即與4大銀行接觸。但若以10%股權要價1億美元回推,相當於1股要500元台幣。某大銀行財務主管說,他從沒看過歐美的社群媒體或新創公司開出這麼高的股價,因此,曾試著「砍一個0」,即降到1股45或50元與LINE洽談,但後來沒下文。據瞭解,4大銀行中,僅中國信託商銀針對入股LINEPay再出價,但願意開出的投資金額低於3億台幣,其他3大銀行都未針對投資入股LINE Pay提董事會討論。

昨天LINE Pay宣佈由北富銀、聯邦銀行入股,若拿兩家銀行總投資金額47.38億台幣,除以兩家銀行取得的總股數換算,1股約須288台幣。雖然已經較4大銀行當時的500元幾近減半,但各大銀行財務主管認為還是蠻貴的。

LINE今年在台灣的投資計畫,還不止於LINE Pay這個「海外釋股」動作。LINE今天下午將舉行「金融科技媒體說明會」,要公開LINE金融科技事業在台籌備進度。一般認為,LINE金融科技事業負責人劉奕成應會談到LINE在台灣設純網銀、LINE Bank的籌設進度。媒體相當好奇LINE何時打算公開,純網銀的「合作夥伴」。

由於金管會規定,「純網銀」中,金融業持股要達50%、並具主導權。雖然科技業希望爭取拉高「非金融業」持股比率,但金管會到目前為止還未鬆動。有金融業人士認為,北富銀和聯邦銀以如此「高貴」價格入股LINE Pay,應有機會爭取LINE Bank「純網銀」的優先入股機會,才算合理。

另外,LINE Pay在今年初入股「一卡通」,並取得近3成持股。LINE Pay與一卡通,目前正推動「銀行帳戶連結」業務,目前確定將加入的銀行,有「中國信託、台新、玉山、台北富邦、新光、聯邦、郵局」等。據瞭解,這個合作案綁約5年,參與銀行還要先給付一次性費用、4800萬台幣的權利金。

有銀行業者私下說,為了在行動支付、數位金融上不落人後,必須積極參與這些合作案,看樣子,得要「先燒個好幾年錢」,但希望這些投資能有回報,不要都付諸東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