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金價暫難有起色?金蟲頑固不服輸、鬥志愈挫愈高昂

評析:一如這幾天才說過的,如果1238美元沒撐,金價就會再下一波。今天最低已經來到1220.9美元了...

金價低於1000美元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吉姆羅傑斯還在做他的春秋大夢,這幾年來吉姆羅傑斯看原物料早就都不準了,還「商品投資大師」ㄌㄟ!?

金價暫難有起色?金蟲頑固不服輸、鬥志愈挫愈高昂
MoneyDJ新聞 2018-07-18 11:51:3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金價週二(7月17日)在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要緩升息、美元跳漲的衝擊下跌至一年低點,而認定此時正是逢低買進良機的基金經理人、數量跟著創下歷史高。然而,分析人士直指,金蟲信心仍相當高昂,這恐怕不是甚麼好消息。

CNBC 17日報導,美銀美林調查顯示,在接受訪問的178位基金經理人當中,多達17%相信黃金已經太便宜,比例創下歷史高。另外,超過半數的受訪者直指,目前最擁擠的交易是「尖牙股」(FAANG,指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銀美林策略師認為,反向操作者,應當試著逢低承接黃金、然後將科技股逢高獲利了結。

鮑爾週二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表示,目前來看,繼續緩步升息是Fed最佳策略,因為經濟、就業市場都穩健。不過,他仍警告,川普不分敵友掀起貿易戰,倘若導致關稅長期攀高,勢必會傷害經濟。

美元指數聞訊拉高、衝擊金價走軟。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7日跳漲0.5%、收94.99點。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17日應聲下挫1%、收1,227.30美元,創2017年7月13日以來收盤低。

然而,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7日撰文指出(見此),雖然金價已較1月高點下挫了140美元,黃金擇時投資人(gold timer,指依據技術分析、經濟數據進出市場者)仍未全面翻空,從反向操作的觀點來看,意味著金價尚未觸底。

根據Hulbert追蹤,黃金擇時投資人平均建議的黃金曝險度目前來到0%,意味著傳統的擇時者雖退出市場,卻並未放空。在過去歷史上,擇時投資人的黃金曝險度介於-56.7%~89.7%,當前水位當好落在中間。

Hulbert 6月底就發現,黃金擇時投資人的曝險度降至-13%(意味著擇時投資人平均只將13%的黃金相關投資組合配置到空方部位),但由於悲觀程度仍不如最近幾年的至少-30%,因此Hulbert當時還是建議不要買黃金。(全文見此)

令人訝異的是,6月底以來,金價雖又跌了15美元,喜愛追高殺低的黃金擇時投資人,曝險度竟不降反升、如今又回到0%。這意味著金蟲們依舊相當頑固不服輸。

金拓新聞(Kitco News)4月16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專訪中也表示,最近出現許多地緣政治風險,金價卻還是漲不動,代表黃金的整理期尚未結束。不過,假如金價下探1,000美元,他希望自己夠聰明、能逢低買進,因為人們會對政府跟紙鈔失去信心、開始搶購黃金與白銀,金價也將漲翻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