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美國想贏貿易戰、股市得先崩盤?川普先前談話透端倪

評析:市場是在跌了,可是跌的卻是其他國家的股市啊!!

不須美股大跌,早已越來越多美國人相信川普了:經濟上升,股市上漲,民意支持度攀高,讓川普越來越有信心繼續戰下去!!

美國想贏貿易戰、股市得先崩盤?川普先前談話透端倪
MoneyDJ新聞 2018-06-04 10:54: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去幾日的發言來看,貿易戰似乎並未停火、反而還有持續延燒的跡象。分析人士警告,若川普想要打贏貿易戰,那勢必得說服各國他真的會豎起貿易壁壘,而在此之前,他要先讓金融市場相信才行。也就是說,川普不可能在威脅要打貿易戰、或真正開打之際,還能讓美股保持在歷史高。

Zero Hedge 3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川普政權來說,「對等互惠」原則,是貿易談判能否順利進行的重要關鍵。川普自從上任以來,就曾舉過許多「不公平」的貿易政策,聲稱同樣的產品在國外課的關稅,都比美國還要高。

川普2日在推文中即表示,美國一定要獲得對等的貿易待遇。若某個國家對美國出口產品時,被課徵的關稅是零,但該國卻對美國商品開徵25%、50%甚至100%關稅,這種情況非但不公、也讓人無法繼續容忍。他痛批,這完全不是「自由」或「公平」貿易,反倒是「愚蠢的貿易」(Stupid Trade)!

除了互惠原則之外,Phillips還提出三個重點,能用來解釋川普反覆的貿易政策。首先,川普之前就曾說過,外交政策必須「讓人難以預測」,而白宮官員對貿易看法嚴重分歧,可能讓川普行動更加難料。談判時究竟誰在帶頭、誰對媒體發表言論,甚至是誰能說服川普,都會導致政策丕變。

第二,川普政府的重點放在貿易赤字及重工業,尤其是兩大面向交集的領域。舉例來說,雖然中國的智慧財產權政策,是美國跨國企業最擔心的問題,川普卻較為重視鋼鐵、汽車等重工業。這可以解釋為何川普最近對歐盟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盟友發起國土安全調查,而非戰略上的敵手──中國。歐盟與NAFTA對美國出口了大量汽車,中國對美的汽車出口量則幾可忽略。

第三,貿易談判的結果,對白宮也很重要。誠然,川普最終肯定想爭取貿易「勝利」,不可諱言貿易談判對白宮來說,也深具政治價值,因為這些議題肯定會成為新聞頭條,理論上也能藉此贏得選票。

Phillips並警告,川普若想在談判中保持優勢,那麼一定要讓貿易夥伴相信,美國真的打算豎起貿易壁壘。問題是,白宮若無法取信金融市場,貿易夥伴也不會相信關稅威脅是真的。

也就是說,川普若想贏得貿易談判,並讓貿易夥伴相信川普搖擺不定的貿易政策,金融市場得先崩盤才行。事實上,就在白宮4月初正式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之際,川普曾特別警告,股市可能因此「遭受衝擊」,還告訴投資人要為市場「苦難」預作準備。這一度帶動美股下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