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國際板債 短年券撐場

評析:利率在走升,債券當然要買短不買長。加上股市震盪大,法人自然想轉進債市先穩穩賺就好。

國際板債 短年券撐場
2018-07-29 01:05經濟日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遵循立法院財委會決議,擬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比重,雖然新規定仍未定案,但壽險買家提前縮手,國際板30年長債市場7月起急凍,短年券異軍突起;國際板7月中到8月上旬共連發三檔5年期短債,換成「銀行和券商」進場承接。

過去壽險業幾乎是國際板債券唯一買家,國際板也一向以10至30年券為主流,長債發行佔比在八成五以上。但金管會擬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加核定國外投資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65.25%後,國際板30年券市場瞬間急凍,投資生態丕變。

下半年起,由於中美貿易戰陰霾,已導致人民幣重貶,加上法規將限縮壽險業投資國際板空間,預料下半年國際板債市會相當冷清。

不少發行機構改發短年券,以迎合銀行和券商的短期投資需求。今年國際板5年期短券可能擴增至二成規模,主因就是壽險業因法規限制,無胃納再吃國際債。

例如7月6日由摩根士丹利發行的30年券、發行規模僅0.6億美元,幾無買氣可言。但7月16日 、26日及8月10日,國際板卻連發三檔5年券,下半年國際板債可能會改由「短年期」債券撐場。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今年前七月新發行國際板債券共110檔、金額317.18億美元,表現較去年同期佳;主因在於以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發行規模大增,累計到7月已發行181.25億人民幣,創下2016年以來兩年新高紀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