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連2大臣辭職 梅伊或可暫保大位 但英國終能脫歐嗎?

評析:英國根本不想脫歐,但已是騎虎難下,現在沒有脫不脫歐的問題,只有要如何脫歐的困境!!

軟脫歐是對英國傷害最小的,但偏偏就有哪一小搓政客一天到晚杯葛,讓目前脫歐程序停滯不前,付出的代價就是讓英國經濟越來越差...

連2大臣辭職 梅伊或可暫保大位 但英國終能脫歐嗎?
2018-07-10 10:46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與外交大臣強森在24小時內先後請辭,理由是不滿首相梅伊的軟脫歐計畫未能徹底與歐盟斷絕關係,此事給梅伊帶來嚴峻考驗。目前看來她能暫時保住首相大位,但往後恐怕必須為此不斷奮戰。

梅伊迅速宣佈由原衛生大臣杭特接任外相一職,先前也已任命拉布為新的脫歐大臣。支持脫歐的議員尚未要求她下台,而是強調有必要再擬新政策。

梅伊被逼宮的可能性大增。英國下院總共有316席保守黨議員,只要48人就能啟動信任投票,門檻並不高。然而,負責處理黨魁遴選事宜的委員會主席卜瑞迪說,還沒有收到足夠的簽名可啟動投票。梅伊也可能贏得投票,預估黨內有逾159名議員支持她。

過去兩年,梅伊已面臨過重大挑戰,但都屹立不搖,她不太可能認輸自行請辭。不過,資深內閣成員甩手走人,引發外界拿梅伊和1990年時的柴契爾夫人相比較。當時柴契爾夫人也放話奮戰到底,但後來未能在第一輪黨魁選舉中勝出,還是被趕下台。

雖然梅伊所處情勢動盪,但保守黨會希望儘可能維持穩定局面,以免丟了執政權,讓在野的工黨撿了便宜。就算梅伊面臨挑戰並輸掉信任投票,新首相也不太可能冒險辦一場保守黨幾乎篤定會敗選的選舉。工黨也可以提出不信任投票,但就算保守黨無法獲得多數,與保守黨組聯合內閣的北愛民主統一黨也不可能和工黨站同一陣線,允許政府垮台。

英國預定2019年3月29日脫歐,目前的政治危機不會改變這個時程,但引發外界對整個脫歐談判過程是否崩潰瓦解的疑惑。布魯塞爾正等候英國的確切提議,以便雙方代表今夏展開最後一輪的談判──梅伊上週五召開內閣會議時本以為已經達成黨內共識,現在因為內閣改組又很難說得準。最終的脫歐協議照理說要經10月布魯塞爾峰會同意,儘管歐盟官員承認,現在可能必須延至12月。

最終的脫歐協議必須在英國和歐洲議會表決通過。脫歐仍將發生,但核心問題一直沒變──到底會以怎樣的形式脫歐?如果支持脫歐的派系取得保守黨領導權,可能意味硬脫歐或沒達成協議就脫歐,而如果梅伊仍然在位,她的軟脫歐立場可能有所妥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