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北韓重建成本 估砸630億美元

評析:若只要630億美金,以南韓的經濟實力應該很容易搞定,只是這個數字未免太低估了吧!?

當年東西德合併,西德前後付出約1兆5000億歐元的代價,而當年東德的狀況應該比現在的北韓好多了,西德都還得付出這麼高的代價,可想而知要搞定北韓不可能只要630億,多個零都還不一定夠!花旗集團的分析師顯然吃米不知米價...

北韓重建成本 估砸630億美元
2018年07月08日 04:09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歷史性的「川金會」落幕後,國際的焦點轉移到北韓這個長久處於孤立的經濟體,是否有重建潛力的問題。由於平壤政權受到西方制裁,加上對中國老大哥過於依賴,重建談何容易且想必所費不貲,分析師估算重建成本需630億美元左右,但韓國可望從中受惠。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花旗集團分析師群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日前的峰會能促成北韓經濟開放,我們估計重建北韓的交通與能源基礎設施,包括鐵公路、機場、海港、電廠、礦場、煉油廠、瓦斯管線,長期下來至少要砸631億美元。」

花旗表示,重建北韓少不了韓國等鄰近國家參與,短期來看韓國企業料因需求增加而受惠,尤其是營建和建材部門。中期而言,北韓基礎設施改善後,韓國企業也可從中找到更多開發機會,例如採礦。分析師指出,韓國可能會利用公共資源,好比國營銀行與多邊基金,來協助取得北韓重建資金。

花旗分析師模擬出的最佳狀態是,若北韓的人均國內生毛額(GDP),能達到韓國目前水準的66%,韓國企業就有機會賺取相當可觀的營收。

北韓長期遭到國際孤立及經濟制裁的緣故,外貿和投資活動極其有限,何況平壤政權多將資源投入發展軍事武力,基礎建設支出少得可憐,北韓的軍事開支佔GDP比重是全世界最高。

花旗表示,儘管北韓重建帶動南韓經濟的效果「或許不大」,但投資北韓基建有助提升地緣政治信心。分析師指出,即便改善北韓基建的計畫能在1年之內加強落實,他們估計韓國經濟成長率也只不過多出0.07個百分點。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