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美自損傷敵?大陸稀土、鈷也遭納入2千億美元關稅名單

評析:會打到稀土真的是大意外!稀土金額不高,但極其重要、關鍵,美國又很缺,怎會打到這一塊?會不會是凸槌...?

美自損傷敵?大陸稀土、鈷也遭納入2千億美元關稅名單
MoneyDJ新聞 2018-07-11 12:41: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週二(7月10日)宣佈要額外對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10%關稅、預計將進入為期兩個月的審核期,當中有不少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而來。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在川普政府列出的課稅名單中,就連美國本身也極為需要的高科技材料,也遭列入。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開出的關稅名單,釔、鐠、鈧等稀土元素,以及鋰電池關鍵原料鈷,都被納入其中。

稀土應用範圍相當廣,涵蓋油電混合動力車、風力發電機、軍事設備等高科技產品,鈷則是車用電池的重要原料。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顯示,中國2017年的稀土及複合物產量,佔全球8成以上,其稀土蘊藏量為全球的37%,而美國進口的稀土中有78%來自中國。

白宮已於7月10日在美股盤後宣佈,準備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10%關稅,但會儘量避開消費性產品,也希望跟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更多協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0日透過聲明表示(見此),中國對美國340億美元的產品開徵關稅,還威脅要對額外160億美元美製品課稅,是白宮決定採取行動的主因。

他直指,遭到美國開徵關稅的340億美元陸製品、以及之後要追加的160億美元產品,都受惠於中國工業補貼政策、以及強制技術轉移的手段,美國此舉合乎情理,但中國卻因此跟著報復美國,不願開放市場公平競爭,此舉完全違反了國際法令規範、理由並不正當。

萊特海澤在聲明中強調,川普政府花了超過一年時間,耐心呼籲中國停止不公平的行徑、開放市場加入真正的競爭,中國卻不願改變作法,讓美國經濟前景面臨威脅。他直言,中國不願回應美國合理的疑慮,直接報復美國產品,這樣的行動完全不正當。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正式對中國施加最新一輪的關稅前,會先進行公眾預告與評論(public notice and comment)程序。根據CNBC、Zero Hedge報導,美國對中國的2,000億美元關稅行動要經過兩個月的檢視,預定8月20-23日舉行聽證會、8月30日正式生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