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難逃如來佛掌心!沒有美國生產設備就沒有麒麟晶片?

評析:沒法改用日本或歐洲廠商的半導體設備嗎?技術面問題版主就真的不懂了...

難逃如來佛掌心!沒有美國生產設備就沒有麒麟晶片?
MoneyDJ新聞 2018-07-04 13:18:4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南華早報科技專欄作家Craig Addison 7月4日指出,隨著中興通訊事件進入下一階段、來自中國官方媒體的說詞也從「虛張聲勢」轉變為「謙遜」。他指出,半導體依舊是中國科技界致命的弱點,在此同時美國享受矽紅利的時間已超過50年。

Addison曾於2002-2009年期間任職於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他表示,華為(Huawei)麒麟手機晶片是交給晶圓代工廠透過美國公司所提供的設備進行生產製造。根據The Information Network的統計,應用材料、KLA-Tencor以及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這三家矽谷公司2017年佔前端晶圓設備市場超過55%的市佔率,日本東京威力科創、歐洲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合力拿下38%市佔率。換言之,華為跟中興通訊一樣仍舊依賴美國核心科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辦人任正非曾在4月8日對內部發出的備忘錄中、敦促員工不要在兩大經濟體處於緊張局勢之際出現反美情緒。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6月27日上午8時3分透過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發佈聲明稿表示,為了進一步確保美國科技和智慧財產權能夠獲得強力保護,商務部長已接獲指令帶頭研究關鍵科技轉移與出口等相關議題。

川普說,將藉由這次的檢討來評估美國的出口管制政策並針對需要強化的部分進行修正、藉以捍衛國家安全與科技領導地位。此外,川普也指示美國國務卿、財政部長、國防部長和美國貿易代表與盟友以及合作夥伴進行接觸,以支持他們打擊有害的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權遭竊事件。

華爾街日報(WSJ)6月24日報導,穆迪(Moody`s)分析師Richard Lane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真的限制廠商將晶片設備賣給中國、當地晶片企業根本找不到替代供應商可以提供生產線所需要的尖端設備。

WSJ於2015年7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紫光集團對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提出230億美元的收購邀約、每股開價21.0美元。

受中國福州法院頒布初步禁售令的消息衝擊,美光7月3日大跌5.51%、收51.48美元,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過去一年累計上漲76.66%。

作為對照,過去一年來紫光集團投資的戴樂格半導體有限公司(Dialog Semiconductor plc)股價跌幅高達64.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