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惡性通膨飆1萬倍 這國家紙鈔被拿去編提袋

評析:上週在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就談過委內瑞拉的問題了。貨幣改革或停止發行貨幣根本不能解決問!!關鍵還是在於國家的領導人要把委內瑞拉帶向何方!?

查維茲在任時委內瑞拉的狀況並不差(當然當時油價也較高),把問題推給查維茲顯然是現任總統馬杜洛的說詞!!(就跟台灣一樣,國家治理不好,就都怪前朝,而不檢討自己!!)一個國家居然可以窮到只剩石油,這不是政府的錯,難道是民眾的錯??中東國家可以靠石油致富,一樣有豐富油產的委國居然窮到不行,執政者的貪贓枉法絕對是問題所在!

惡性通膨飆1萬倍 這國家紙鈔被拿去編提袋
2018-07-29 11: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委內瑞拉難民用紙鈔編織提袋,負責這門生意的男子說:「要不是有編織袋,我可能會餓到...
委國紙鈔 也淪為耶誕節裝飾品
惡性通膨造成委內瑞拉國幣不值錢,難民用來編織提袋賺美元。 圖/取自網路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預測,委內瑞拉通膨率在今年底前將達1萬倍,紙鈔甚至淪為耶誕節裝飾品,有難民甚至用紙鈔編織提袋賺美元。

逃離國家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人,有人將一文不值的委內瑞拉玻利瓦(bolivares,委內瑞拉通膨率極高的鈔票貨幣)編織成皮包、提袋及錢包。他們通常使用兩到三種面額的鈔票來編織一個袋子—面額25,000至50,000玻利瓦的500張鈔票,但它們的實際價值僅10到20分美元,如此編織作法,可讓有些人去賺取足夠的錢來餵飽自己。

委內瑞拉惡性通膨的情況將跟1923年的德國及本世紀頭十年末期的辛巴威類似,且該數字遠高於數月前預估的128.75倍,而委國通膨情況最終可能像IMF預測的那樣,更加惡化嗎?

落到這地步 歸咎前總統查維茲

華盛頓郵報分析,歷史雖告訴我們事情總往更壞方向發展,但委國可能不會出現如此情形,而該國之所以落入現在這番田地要歸咎其前總統查維茲。

前總統查維茲奢侈的支出計畫,以及對國營石油公司的管理無能,導致即便油價處在每桶100美元時,委國仍無足夠的石油美元來支付帳款,更何況是在頁岩油革命導致油價下跌許多的現在,而這也讓該國政府必須狂印鈔票來填補財政赤字,結果造成經濟螺旋式下降,物價上漲速度加快,導致委國貨幣玻利瓦過去6年半在黑市的匯率已貶值99.9997%。以2012年為例,當年的33萬3333玻利瓦如今僅價值1美元。

自我毀滅 並不一定會帶來毀滅

目前沒人知道委國情況會變得多遭。全球惡性通膨頂尖專家之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史帝夫.漢克說,「你無法預測惡性通膨的過程和持續時間」,並稱IMF甚至嘗試預測都是「不負責任的」,因惡性通膨更像是種政治現象而非經濟現象,且即便委國政府已將玻利瓦面額砍掉5個0,但只要選擇繼續印鈔,持續時間將比你想像的還長。

報導指出,委國政府的這種自我毀滅行為,最終並不一定會帶來毀滅,因為處在惡性通膨的政權,往往嘗試透過設定官方匯率的方式,否認惡性通膨正在發生,而這項手段意味著他們仍能換得美元,即便本國貨幣價值大貶。漢克估計,這樣做能在一天內獲利2092%,並指這是政權能將他們所選擇的人留在身邊的一種方式。

兩大撇步 能終止惡性通膨

此外,惡性通膨就像所有事情一樣終將結束,而在政府不拖延情況下,有兩種方法能終止惡性通膨。第一個是漢克所說的「重訂貨幣單位的物理約束」,亦即印鈔速度不夠快,就像已故南斯拉夫強人米洛塞維奇在1990年代所做的那樣,試圖透過濫印鈔票引爆惡性通膨來支付戰爭費用,直至所有印鈔廠滿載,讓他別無選擇只能停下來,而委國已出現類似情形。不同之處在於它不印鈔,而是從專業經銷商處進口貨幣。

第二個終止惡性通膨的方法就是人們停止接受貨幣。當這種情況發生,政府就沒理由繼續印鈔。

人類史58次惡性通膨 委國只排第23名

雖然委國惡性通膨終將結束,但恐得經過很長一段時間,而當時讓南斯拉夫政府停止印鈔的通膨率為每月313萬倍,辛巴威則為7.96億倍,但漢克估計委國月度通膨率只有幾百,以年來計算的話則為400多倍,算是相當溫和的惡性通膨,在人類史上58次惡性通膨中只排在第23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