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有此一說!黃金慘跌是因....北京讓金價緊盯人幣

評析:金價與人民幣走勢關係如何,下圖看了就知道。會出現變化,自然是發生了一些事情。

下圖來源:iQuote


今年金價弱勢是因為黃金需求創10年新低,第一季需求量就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其他穿鑿附會的說法,聽聽笑笑就算了。

有此一說!黃金慘跌是因....北京讓金價緊盯人幣
MoneyDJ新聞 2018-07-26 14:31:36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美貿易戰開打,黃金卻一路走跌,不少人歸因於美元強勢,讓黃金痛失避險資產魅力。知名財經網站部落客提出另類看法,他推測金價下跌與人幣貶值有關,北京一直讓金價盯住人幣,兩者高度連動。

MoneyDJ iQuote報價系統顯示,25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價上漲0.60%、收在每盎司1,231.4美元。

MacroTourist財經部落格格主Kevin Muir 25日發文稱,一般認為黃金和美元呈反向走勢,美元轉強,金價就會下跌。

大金蟲James Rickards有不同見解,指出中國2016年10月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貨幣(SDR)後,就一直讓金價盯住SDR,鎖定在900 SDR左右。對照圖表,此種說法似乎真有幾分道理,人民幣加入SDR後,金價一直狹幅盤整,在875~950 SDR之間徘徊。

Muir以此靈感,分析人民幣和金價關聯,發現以人幣計價的黃金,也從2016年底開始持穩,震盪幅度不如以往。如果對照人幣兌美元的匯價以及黃金走勢,更會發覺去年年中至今,兩者走勢亦步亦趨,同漲同跌。

黃金空頭表示,金價連在貿易戰都跌,喪失避險功能。但是Muir說,從上述關聯看來,黃金會跌,正是由於貿易戰。北京當局為了抵銷川普關稅衝擊,放手讓人幣貶值,金價和人幣緊密連動跟跌,因此自貿易戰開打以來持續低迷。

回頭來看,如今以SDR計價的黃金,已經來到875左右,若金蟲Rickards說法為真,這是北京對金價的容忍底線,是否反彈,有待觀察。如果金價回升,也許會帶動人幣跟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