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焦點:美聯儲本週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年底前將再升息兩次

評析:歷來FED利率會議只有在3、6、9、12這四個月的會議會有重大決策宣布,其他都只是例行公事。

焦點:美聯儲本週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年底前將再升息兩次
路透社 2018年7月31日 

路透華盛頓7月31日 -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週三料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經濟增長強勁加上通脹上升,可能讓美聯儲按計畫在年底前再升息兩次,儘管特朗普總統加大了對升息舉措的批評。

美聯儲已分別在3月和6月升息,投資人認為9月和12月也會升息。美聯儲自2015年12月以來已總共升息七次。

美聯儲將在週三1800GMT時公佈利率決議,沒有舉行記者會的計畫。和6月相比,預期這次政策聲明只會稍有變化。6月的聲明強調了經濟成長加速、企業投資強勁和通脹上升。

“市場預期心理情況差不多達到美聯儲所想要的,”摩根大通分析師Michael Feroli表示。“在關於通脹的措辭方面可能需要字字斟酌,但我認為最終的訊息將會是一樣的。”

美國商務部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速為近四年最快,因消費者擴大支出,農戶在7月初報復性關稅生效前紛紛向中國出口大豆。

這份GDP報告顯示,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第二季上升2.0%。分析師預計週二稍晚將公佈的數據將顯示,6月核心PCE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2.0%,追平5月升幅。

這將意味著通脹率連續兩個月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此前已有六年未達標。

**淡化特朗普對FED的批評**

特朗普政府的減稅和政府支出計畫提振經濟增長,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整體經濟處於“非常好的狀態”。

失業率為4.0%,低於美聯儲官員所認為的可持續水平。

美聯儲的升息料將持續到2019年,但決策官員正在熱烈討論何時會達到所謂的“中性利率”,也就是貨幣政策既不寬鬆也不緊縮的恰好水準。

美聯儲官員正在密切注意顯示通脹加速的跡象,並預期隨著財政刺激效應消退,美國經濟增速將放緩。

高層也仍然擔心美中貿易戰若長期持續的潛在影響,這可能推升商品價格,並打擊企業投資計畫。

按照美聯儲的政策路徑,利率觸頂水準將遠低於過去經驗。即使如此,特朗普仍一反總統避免評論美聯儲政策的慣例,公開表示他擔心經濟成長將受到利率上升打擊。

美國政府官員淡化處理特朗普的評論,說他並非想要影響美聯儲。

特朗普在競選時曾批評鮑威爾的前任葉倫維持利率在過低水準。

特朗普任命鮑威爾和夸爾斯(Randal Quarles)分別擔任美聯儲主席和美聯儲金融監管副主席。他還提名另外三人加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目前在等待參議院確認。他們對經濟政策的態度,幾乎都被視為主流派。分析師稱,除了已經做出的人員調整外,特朗普對美聯儲政策幾乎沒有影響力。

1970年代,時任總統的尼克松也曾干預過美聯儲政策,他要求美聯儲主席敦促利率決策者維持利率在低位直到大選結束。這引發了通脹,最終也強化了美聯儲的獨立性,此後這種獨立性愈髮根深蒂固。

“鮑威爾顯然珍視美聯儲的獨立性,”凱投宏觀的分析師Paul Ashworth表示。“我預計他們不會因政治壓力而改變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