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俄狂拋美債真正原因?抗議制裁、去美元、憂全球經濟

評析:不單是俄羅斯,許多國家都在做一樣的事,從IMF的數據就可得知:從2016年以來各國國際外儲備中美元佔比已連續6季下滑,從2016年的65.34%,降到今年第一季的62.48%!!相較之下,歐元與人民幣的佔比已連續6季上升!

俄狂拋美債真正原因?抗議制裁、去美元、憂全球經濟
MoneyDJ新聞 2018-07-31 11:16:1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將手上美債狂拋了接近9成,除了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所說的是要躲避西方國家制裁風險外,究竟還有甚麼原因?

Zero Hedge 30日報導,俄方拋售美債有三大原因。首先,俄國第二大銀行VTB董事長Andrei Kostin在接受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專訪時表示,西方國家最新制裁,無疑是需要小心的理由,經常因資金放在海外而飽受批評的俄羅斯央行,終於也對此做出反應,這有其必要性,因為能降低風險。

第二個原因則是去美元化、以及讓俄國經濟不再孤立無援。Kostin說,他最近曾跟普丁提過,若能降低以美元計算俄國經濟總值的比率,有利協助國內發展自己的金融市場。也就是說,倘若俄國推出自家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就能在俄國市場之內避險。

俄羅斯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 6月則說,為了分散外匯存底,以及考慮到包括金融、經濟與地緣政治等各項風險,因此決定拋售美債。

綜上所述,俄國拋售美債的理由分別是:向全世界傳達美國製裁是一種霸凌行為的訊息、去美元化並使外匯存底分散到黃金、擔心全球經濟恐將陷入麻煩因此預先做準備。

根據美國財政部7月18日公佈的資料,俄羅斯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在4、5月期間從原本的961億美元狂減84%至149億美元,等於是將大多數的美債於兩個月內全拋出。

普丁上週五(7月27日)在約翰尼斯堡舉辦的「金磚五國」(BRICS)峰會上,在被問到俄國為何降低美債部位時表示,俄方並沒有拒絕美元,也不打算做出任何突然的舉動。俄羅斯會在美國金融主管機關允許的範圍內繼續使用美元,但俄國也必須將制裁、非法限制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

普丁27日痛批,美國藉由限制美元結算制裁他國,是戰略上的一大錯誤,這傷害了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信賴基礎,現在有數十個國家都在考慮其他選項。他還說,人民幣擁有的儲備貨幣特徵,已經愈來愈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