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連鍵盤都不會用 日本年輕人的新型數位落差

評析:就本文的解釋,其實不會用鍵盤不等同於不會使用電腦,這不應該被稱做數位落差!習慣行動裝置的人,沒有一定就要會用鍵盤才能表示他懂電腦操作,會這麼誤解的,恐怕自己才是有數位落差...

現在行動裝置越來越進步,功能也越來越強大,許多問題都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處理,對許多人而言根本沒要用到PC。而且透過觸控、語音,甚至手勢都可以傳達指令,有何必要一定要用鍵盤?這只是習慣問題,本文觀點實在太過偏頗。就好比現在絕大部分的汽車都已是自動排檔,難道還要會開手排車才叫會開車嗎?

連鍵盤都不會用 日本年輕人的新型數位落差
2018-07-24 11:40科技新報【文‧黃彥鈞】

「要怎麼點兩下?」「什麼是試算表裡的儲存格?」這些問題聽起來像從沒用過電腦的老人才會提的問題,但這卻是日本一間人力資源發展中心在為科技公司培訓新進員工時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按兩下滑鼠左鍵和使用試算表可說是使用電腦的基本知識,而即將培訓成系統工程師的人居然會問這種問題的確讓人吃驚。原因就出在智慧型手機的進步,讓熟悉電腦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事。越來越多學生從未將手放在滑鼠或鍵盤上,這也讓這間中心的培訓必須從「如何使用鍵盤」開始教起。東京大學資訊社會心理學研究所的橋元良明教授憂心,這是「新型數位落差的誕生」。

根據橋元良明與日本總務省分析,2012 年到 2016 年期間 10~19 歲的年輕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和行動裝置的比率已超過 80%。相對的,相同年齡層使用個人電腦的比率卻在這段期間從 76% 遽降至 56%。這些年輕人是智慧型裝置和網路的慣性使用者,但這些在他們進入仍舊以個人電腦為主要工具的職場卻幫不上忙。「數位落差」過去較常指的是不熟悉科技產品的老年人會和科技普及化的社會脫節,但如今卻也影響到日本的年輕人。

除了「新型數位落差」之外,原本的數位落差也沒有解決。有些老年人即使學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但還是沒辦法獲取他們需要的資訊。德國非營利組織 D21 的 Lena-Sophie Mueller 指出,許多服務都用網路提供,這讓無法使用或沒在使用網路的人少了許多社會參與的機會。雖然數位化讓人們的生活更方便,不過還是有缺陷,有些人被迫排除在外,無法享受數位化帶來的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