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不能拿利息卻可以收租金 伊斯蘭債最快年底前登台

評析:有新商品上市總是好事,管他叫利息、租金還是手續費,反正有錢拿,不會倒就好。

全球債市規模超過100兆美元,遠超過股市股規模,光美國債成交日均量就有7、8000億美元之譜,整整是股市交易量的3倍,4000多億美元的伊斯蘭債券確實相對微不足道。

不能拿利息卻可以收租金 伊斯蘭債最快年底前登台
2018-07-28 21:1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伊斯蘭債券(Sukuk)」最快今、2018年底之前,有望登台。櫃買中心已向主管機關申請,待法規釐清「伊斯蘭債券」在台灣,能否被定位為「債券」後,即可放行。櫃買中心有把握,已有來自中東或東南亞的發行機構有興趣,年底前台灣將有機會出現第1檔伊斯蘭債。

根據美國標準普爾信評公司統計,全球「伊斯蘭金融」規模,到去、2017年底約2.1兆美元,其中1.7兆美元都是銀行資產,伊斯蘭債累計發行餘額約4000多億美元。標準普爾用「negligible(微不足道)」來形容伊斯蘭債在全球債市中的「份量」,但也指出,伊斯蘭債能吸引到一些不願投資傳統金融商品的投資人,新興市場、例如非洲國家若能引進伊斯蘭債,應可強化信用位階。

目前全球最大的「伊斯蘭金融」國度就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也是第1個發行伊斯蘭債的國家。台灣是因為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主管機關指示櫃買研議引入伊斯蘭固定收益商品,「伊斯蘭債」遂成為今年下半年債市的重頭戲。

不過,回教聖書「可蘭經」,嚴禁伊斯蘭弟兄們在交易中「收取利息」,但投資債券,有「債息」收入,在台灣該如何定義?櫃買中心表示,即使不准收利息,但「伊斯蘭金融」在遵守律法前提下,還是可以

分配利潤,或運用租賃交易、收租賃費用。由於伊斯蘭債的發行人多會先成立一特殊目的公司(SPV),再將債賣給SPV,並由SPV發行憑證給債券投資人。SPV回頭向發行機構收取的債券「租金」,就是投資人的「利息收益」。

櫃買中心表示,以美元計價的伊斯蘭債在台灣是全新商品,已建議主管機關比照國際慣例,也將其視為「債券(適用國際板債券規定)」,只要主管機關認定「伊斯蘭債是債券」,拚一拚,也許今年9月底或10月初,就有望引進發行機構,發行台灣第1檔伊斯蘭債。屆時台灣將跟日本、中國大陸一樣,同列為「非回教國度」的伊斯蘭債發行市場。

櫃買下半年還將推出「專業板」綠色債券,即允許國外風電廠商發行新台幣債券,但限定專業投資人、即機構法人投資,一般投資人不能買。此舉是為提供離岸風力發電商更多籌資管道,若向銀行融資利率不划算,可考慮自行發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