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費半慘!傳北京鬥不過川普關稅 擬加深貿易壁壘報復

評析:如果真的從關稅報復進展到查水表(故意對已在中國發展、銷售的美國商品、企業找碴)、限美令(跟美國有關的都不准)...等貿易壁壘手段的話,川普絕對會氣炸,事情真的就會越演越烈了...

費半慘!傳北京鬥不過川普關稅 擬加深貿易壁壘報復
MoneyDJ新聞 2018-07-12 09:15: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華盛頓威脅要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課徵10%關稅,震撼北京當局,據傳中國由於進口的美製品不夠多,無法對美國提出同樣規模的懲罰性關稅,因此打算以其他種類的貿易壁壘報復美國。

華爾街日報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北京當局對華盛頓的行動超震驚,決定透過關稅以外的方式報復,手段包括推延美國企業的併購案核准程序、在美國產品通過海關時故意拖延時間並加強檢驗、箝制美國企業的專利等。這些都是歐美企業長久以來抱怨的非關稅貿易壁壘,北京正在積極尋求歐洲等地的盟國加入,一同對抗美國的「貿易霸凌」。

根據未具名中國官員的說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近已要求地方政府評估,美國上週五(7月6日)對34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25%關稅,是否會促使美國企業將廠房移出中國。若真是如此,對努力吸引外資、提升就業的北京來說,將是一大打擊。除此之外,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也要求中國經濟學家討論貿易戰影響,其中有部分人擔憂,擁有既得利益的國營企業,將更有藉口阻撓市場開放。

令人憂心的是,根據MarketWatch引述的外電報導,市場有消息傳出,中美已經暫停對話,雙方目前並無重啟談判的打算。兩國的外交僵局,意味著貿易衝突恐怕難以在短期內解決。

中美對話沒交集,是貿易戰遲遲沒有進展的主因。對部分美國官員來說,中國似乎不願正面回應華盛頓的要求,也就是更為深入的結構性轉型,創造互助互惠的貿易關係,大幅降低關稅並鬆綁各項法令等貿易壁壘,進一步開放市場。相反地,中國只一昧提議擴大美國產品進口額,劉鶴6月即提出要購買近700億美元美國農業、能源等產品的想法,但這完全不是川普政府想要的結果。

美國晶片類股11日應聲重挫。荷蘭半導體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11日下挫2.5%、收107.60美元。高通(Qualcomm Inc.)提議要以44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而為了等待中國主管機關的核可,併購案已拖延了數個月之久。

Nvidia、超微(AMD)、博通(Broadcom)11日同步下挫2.26%、1.69%、2.84%,拖累了費城半導體指數11日下滑2.59%)、收在1,336.71點。

CNBC報導,高盛分析顯示,前20大中國營收曝險度偏高的美國企業中,大都屬於科技產業。分析顯示,Skyworks Solutions有80%的營收來自中國,高通、博通、Qorvo、美光(Micron)、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的中國營收比重也多達63.3%、51.9%、50.3%、49.5%、42.9%。

白宮7月10日在美股盤後宣佈,準備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10%關稅,但會儘量避開消費性產品,也希望跟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更多協商。根據CNBC、Zero Hedge報導,這項行動要經過兩個月的檢視,預定8月20-23日舉行聽證會、8月30日正式生效。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在川普政府列出的課稅名單中,就連美國本身也極為需要的高科技材料,也遭列入。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開出的關稅名單,釔、鐠、鈧等稀土元素,以及鋰電池關鍵原料鈷,都被納入其中。稀土應用範圍相當廣,涵蓋油電混合動力車、風力發電機、軍事設備等高科技產品,鈷則是車用電池的重要原料。

5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手上持續有在定期定額2檔科技股票基金(區域有美國,中國,開發亞洲如台灣),雖然貿易戰之前獲利3成且以部分贖回,最近真的慘到不行,而且資金有淨流出跡象。您覺得可以持續定期買入?還是可以稍微停扣觀望呢?另外,請教老師覺得貿易戰會持續下去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下定期定額當然不能停,一停就前功盡棄了。

      之前就說過多次,貿易戰大概要到美國大選前才會落幕,短時間內還是會風波不斷。

      刪除
  2. 老師您好,方便再請問一下: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ZZNRoO?utm_source=lineshare

    您認同最後一個基金經理人看法,本益比低點,市場過份反應嗎?我在思考中國是否有逢低買進的空間?謝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個人也覺得過度反應了,中國基本面受貿易戰影響其實很小。

      是有逢低買進的機會,只是當下狀況連連,誰也不知道何時是底部?

      刪除
    2. 感謝老師的說明,非常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