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美中貿易戰6日大限將至 一系列Q&A帶你看勝負

評析:歹戲拖棚,天曉得還有沒有續集...

美中貿易戰6日大限將至 一系列Q&A帶你看勝負
2018-07-04 13:22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大膽宣稱,將能輕易贏得貿易戰,是否真如他所言,很快就能分曉。美國將從7月6日起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預期中國也將同規模反擊,以下為貿易戰的可能衝擊。

Q:美國做了什麼?

A:白宮上個月宣佈準備對1,100項、每年由中國進口總值約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關稅。原先美方打算從4月起對1,333項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參酌公眾意見後從清單減去515項,新增284項。6日起將對818項、價值340億美元商品課稅。新增的284項商品規模達160億美元,但須進一步徵詢意見後才會開徵。

Q:中國如何回應?

A:北京當局表示決不屈從於川普的壓力,若美國6日開徵關稅,中方將對545項美國商品課徵25%關稅,這些商品價值340億美元,包括大豆、龍蝦、運動休旅車和威士忌。此外,中方的清單還有114項美國商品,每年規模160億美元。

Q:引發美中貿易衝突的原因?

A:川普政府指控中方透過掠奪式的非法策略,試圖奪取美國科技霸權,官員直指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發展計畫迫使外資在相關產業失去優勢。

Q:貿易戰最可能造成哪些衝擊?

A:最初對美國、中國或全球經濟可能沒有太大損傷,但如果衝突形勢進一步升高,所受衝擊將加深且擴散。美銀美林經濟學家稱,若貿易戰全面開打,並持續超過一年,將拖緩美國經濟成長。貿易戰將打亂供應鏈,折損企業信心,增加不確定性,可能足以把經濟推向「全面衰退」。

Q:可不可能有解決方案?

A:或許有。北京同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尤其是農產品和能源後,5月時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一度宣稱貿易戰「中止」。不過這個「停火」協定延續時間很短。評論人士稱北京的承諾含糊不清,川普也決定持續推行課徵關稅決策。川普曾在受訪時說:「中國想談,我也是,但必須得出對美國公平的協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