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今年世足賽 高盛為什麼是大輸家?

評析:高盛做的是大數據分析,而非真正的人工智慧!許多人把這兩件是混為一談!

以當前的AI技術要用來做精密預測,都還差遠了。例如足球賽,人的變數多如牛毛,以昨天的法、克大戰來說,誰會料到一開賽克國就烏龍球奉送法國一分。好不容易追平,卻又因為法國球員將球踢到克國球員手上,克國禁區犯規,又被罰12碼,導致再度落後,至此克國球員心情大受影響,之後兵敗如山倒輸掉比賽。

投資的複雜度更遠勝於此!!

大家可多留意,目前標榜用AI做投資預測或建議的金融機構,都只敢給低階客戶用,中、高階還是以人的建議為主,這就說明金融知道用AI預測準確度還很差,所以只拿低階客戶當白老鼠!


AI要能用來做投資預測,少說還要5~10年以上的光景!!

今年世足賽 高盛為什麼是大輸家?
2018-07-15 11:01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今天(15日)登場,但已出現了一個輸家: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高盛在世界盃開賽前,深入挖掘各參賽隊伍和個別球員的資料,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所有可能影響出賽成績的因素、模擬100萬種可能的賽事發展,且隨賽事進行不斷更新統計模型,但是高盛的勝負預測卻屢屢失準,完全沒料到今天由法國和克羅埃西亞決戰。

彭博資訊報導,採用類似複雜模型進行投資決策分析的高盛,因世足賽頻爆冷門而有些難堪。左上方機會基金創辦人培爾在推特貼文說:「此事給我們的教訓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等引發騷動的科技,不見得能做出更正確的統計預測。」

高盛也曾預測2014年世足賽,但當時僅採用某些特定數據,例如最近10場國際正式比賽的進球數和球隊排名,以及代表各隊離鄉距離遠近的變數。他們最初預測,準決賽時巴西險勝德國、阿根廷贏西班牙,決賽時則由巴西奪冠。未料結果卻是德國7比1輾壓巴西,最後抱走冠軍獎盃。

高盛今年嘗試以更細緻複雜的分析提高預測能力,首次將球員的變數加入,結果卻更為悽慘。他們最初預測巴西、法國、德國和葡萄牙晉級四強、巴西奪冠,結果卻只有法國挺進準決賽。在更新資料後,高盛修正預測為英國對決比利時爭霸,結果兩隊都無緣冠亞軍賽。這個成績遠不如2014年時至少還猜中4強裡的3支隊伍。

高盛經濟學家哈祖斯和史丹以「本質不可測」為由,解釋其統計模型不靈光。

持平而言,高盛並非唯一預測失準的銀行。舉例來說,瑞士銀行預測,尋求衛冕的德國贏面最大,其後依次為巴西、西班牙和英國,克羅埃西亞僅有4.4%的機會可躋身準決賽。博弈業者和學術界的預測也不比銀行出色。

雖然眾人常有錯覺,以為運用現代科技能提高預測的準確度,但高盛在此次世足盃的表現說明,人類仰靠資料庫預料未來,還是會嚐到敗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