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美國6月CPI年增 攀逾6年高點

評析:只要貿易戰持續,美國物價指數還有得漲了。

看來美國持續升息是無可避免的了...

美國6月CPI年增 攀逾6年高點
2018年07月13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能源和租金成本上漲推動,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攀升至6年半高點。消費者物價連續3個月上揚,美國民眾的薪資成長幅度已趕不上物價升幅。

據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6月CPI經季調後月增0.1%,低於市場預估的月增0.2%。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核心CPI月增0.2%,符合市場預期。

但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CPI上揚2.9%,創下2012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另核心CPI年增2.3%,寫下2017年1月以來最高水準。



CPI年增幅已經連續2個月完全抵消勞工的平均時薪成長,6月份實質薪資與去年同期持平,儘管美國失業率下滑,而且經濟維持強勁擴張。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大漲,主要因為自今年初春以來油價開始走高。6月汽油價格經季調後月增0.5%,並較去年同期勁揚24%。

除了油價之外,其他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也上揚。佔整體消費者支出比重三分之一的住房和租金成本,6月數據月增0.1%,年增3.4%。

6月醫療服務成本月增0.5%,年增2.5%。食品價格月增0.2%,年增1.4%。

美國物價上揚正值總統川普與主要貿易夥伴大打貿易戰,經濟學家表示,此舉可能很快推升物價上漲。

以洗衣機為例,自從川普於1月加徵關稅以來,洗衣機價格升幅已經高達2.8%,創下勞工部自1977年12月開始追蹤該項數據以來最大升幅。

此外,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5月升至2.3%,創下6年來新高水準,並較央行的目標高出0.3個百分點,聯準會可望持續緊縮貨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