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中國官僚體系 BBC:對付美國貿易戰最強武器

評析:中國這次對美國口氣上很強硬,但行動上確實相當和緩,比起南韓因為部署薩德飛彈對南韓的制裁,真的是天壤之別。當然,南韓地位無法與美國對比,中國不得不吞忍下來,畢竟美國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有的第一大強國,中國不敢得罪美國。

然而,美國若一再苦苦相逼,得寸進尺,會不會把中國逼急了,迫使中國全面封鎖美國企業??誰也難預料,但誰也不想見到這一步...

中國只要宣布蘋果、NIKE、P&G...等幾大企業的商品不准在中國銷售,美國就知道痛了。只是真走到這一步,那就真的是全面開戰了...

中國官僚體系 BBC:對付美國貿易戰最強武器
2018-07-07 14:56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中美首批相互加徵關稅的340億美元商品清單6日生效。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走向貿易對抗,中國表示為貿易戰做好了「充分備」、「奉陪到底」。但有評論說,中國還沒有使出最厲害的手段。

BBC報導,澳洲人專欄作者塔普林認為,迄今為止北京還沒有對美國使用他們最厲害的武器,即中國的「官僚體系」壁壘。他說中國官僚主義能夠對美國在華企業形成巨大障礙。

塔普林寫道,當北京與南韓因為部署薩德飛彈發生爭端的時候,中國禁止了去南韓的組團旅遊銷售。此舉讓2017年中客赴南韓數銳減48.3%。南韓央行發佈的《2017年國際收支》顯示,2017年南韓服務項目收支逆差達到344.7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主要原因就是旅遊收支惡化。

澳洲人的文章說,中國可以借鑑自己歷史悠久的官僚傳統,而最大的輸家可能是美國在中國的跨國公司,特別是那些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很容易被取代的美國公司,他們會很快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塔普林說,除了官僚主義因素,中國消費群體常常也會進來助戰。2012年中日因為釣魚島發生糾紛時,日本汽車製造商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幾個月內就下降了近10%。

川普經常說美國會贏得貿易戰,因為中國對美國有多達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如果貿易衝突僅限於出口領域,或許如此。但塔普林援引諮詢公司佳富龍洲的數據說,上述估計忽略了美國在中國公司億萬美元的銷售額,這個數字是中國在美國公司的9倍。

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評論文章中指出,習近平曾說現在是最接近中國民族復興的時候。從這個角度看,北京已視華府為中國復興的最大外部障礙,確實感覺「退無可退」,因為「小退」,美國不滿足,「大退」,中國民眾不答應或者看笑話,因此貿易戰也是一場「國運保衛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