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金總:金融業面臨八大挑戰

評析:「取消或提高募集基金200億元上限」,近年也沒聽說哪檔基金能募到200億,有沒有限制有差嗎?

「過去十年台股基金規模衰退,十年內自5,000億掉到1,800億元,但1,000多檔境外基金規模高達3.4兆元」,這是台股及基金公司表現不好的問題,卻回過頭來要求限制境外基金,這有道理嗎?過度保護的結果只會讓國內業者越來越爛,汽車業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

1800億這個數字顯然也是在誤導大家!!1800億(實際是1834億,6月底公會數據)只是單純的台股主動式股票型基金,其他類型(包括平衡型、組合型、指數型、ETF...)卻都沒算進去,尤其光ETF就有1660.8億了,難道不是國內投信發行與管理的?都不用算進去的嗎?版主算了一下,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其實還有3790億元,沒業者說的那麼慘!業者自己發了那麼多ETF,排擠了主動式基金的規模,要怪誰?

金總:金融業面臨八大挑戰
2018-07-31 01:05經濟日報 記者孫中英、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融總會昨(30)日發佈107年度金融建言白皮書,直指台灣金融市場規模有限,但參與者密度過高,金融業在國際上或跨產業間至少面對八大經營挑戰;尤其金管會目前正以亞洲區域理財中心為政策目標,八大挑戰中,至少有兩項都不利台灣成為區域理財中心。

金總白皮書提到的八大經營挑戰,包括面對國內外經營難題,銀行業有賴政府持續重視整體發展;台灣信託法及監護制度未即時修訂,無法擴大照顧高齡族群功能;國際金融業務經營資格受限,無法提高專業票券商資金調度功能;證券市場IPO家數及交易金額逐年衰退;期貨交易過度集中台指相關商品,期貨動能易受到證券市場成交量增減影響。台股基金規模衰退,境內外基金發展差距大,不利區域理財中心發展;台灣投資環境遲未改善,壽險資金無法在國內充分運用;綠色保險推動速度慢,難以因應發展綠能產業及綠色經濟需要。

白皮書指出,過去十年台股基金規模衰退,十年內自5,000億掉到1,800億元,但1,000多檔境外基金規模高達3.4兆元;代表國人傾向將財富交由海外資產管理業者管理,長期將影響國內資產管理業國際競爭力,不利台灣區域理財中心發展。

為活絡台股基金,並提振國內資本市場,白皮書建議,修正「所得稅法」第17條有關儲蓄投資特別扣除條文,建立台版個人投資儲蓄帳戶(TISA),爭取投資人每人減免2.4萬元。投信投顧業者建議金管會取消或提高基金募集額20億元上限的不成文規定,以即時提供投資人申購基金機會。

另外,銀行資產報酬率(ROA)去年底僅0.67%,是三年以來低點,希望主管機關思考擴大金融市場。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