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川普為減稅狂舉債!Q3發債量竟比預估多2成、衝8年高

評析:雖然欠一屁股債,至少美國經濟確實變好了。總比歐巴馬在任期間,欠債更多,卻還把經濟搞爛好多了!

川普為減稅狂舉債!Q3發債量竟比預估多2成、衝8年高
MoneyDJ新聞 2018-07-31 12:28: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傳出要為富人調整通膨計算方式,藉此下砍股票與房地產的資本利得稅,估計規模將達1,000億美元。然而,就在紐約時報揭露消息之前,美國財政部就已公佈,今(2018)年第三季(7-9月)的舉債規模將比先前預估多出560億美元,因應日益膨脹的預算赤字。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30日公佈的資料(見此),Q3預定發行3,290億美元的有價債券,比三個月前預估的2,730億美元一口氣多出560億美元(約20.5%)。財政部並假設9月底的現金餘額將達3,500億美元,符合先前預估。另外,Q4發債規模預估為4,400億美元,12月31日的現金餘額則預料會達3,900億美元。

根據一名資深財政部官員的說法,Q3的發債總額創下2010年Q3高,同時也是有史以來第四大Q3發債量。相較之下,Q2財政部的發債淨額僅有720億美元,略低於先前預估的750億美元。

川普政府去(2017)年底下砍企業所得稅後,碰上社會保障成本、軍備支出及償債費用上揚的困境,導致美國財政愈來愈不妙。財政部6月份的預算報告預測,今年度(截至2018年9月底為止)的聯邦預算赤字恐怕會達到8,330億美元,比去年度的6,660億美元還多。

雪上加霜的是,聯準會(Fed)還展開量化緊縮貨幣政策(QT),持有的美債逐漸下滑,市場上的美債供應量愈來愈多。

美國財政部將在週三(8月1日)詳細解釋,新發行的公債會如何平均分佈在各個到期日。分析人士預測,財政部可能會加速發行5年內的短債,使得短債殖利率的上升速度高於長債,進而導致殖利率曲線進一步走平。

短期、中期債券的需求強勁,殖利率也相對有吸引力,財政部專注發行這些債種,可減緩長債殖利率的上升壓力,以免拖累經濟成長。

不過,許多人對所有公債都感到悲觀,無論到期日為何。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7月27日公佈的數據就顯示,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的黃金、美國公債期貨空方部位衝高,雙雙飆上歷史新高紀錄(圖一、圖二),其中美國5年期、10年期公債期貨空單都寫下史上高(見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