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基本工資審議過關 月薪23,100 時薪150

評析:南部有多少企業不甩勞基法的,政府知道嗎?地方政府有在勞檢嗎!?(不敢說沒有,但比例微乎其微!!)實際影響有大,政府與資方都心知肚明!可以確定的是,調基本工資一定又會被廠商拿來當漲價的藉口!!

基本工資審議過關 月薪23,100 時薪150
 2018年08月17日 04:10 工商時報 邱琮皓、彭媁琳/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確定再調高!勞動部昨(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歷經9小時、史上最長論戰後,決定基本工資的時薪由140元調升至150元、調幅7.14%;月薪自2萬2,000元調增至2萬3,100元、調幅5%,自明年元旦開始實施。總計約225.74萬勞工受惠、企業將增206.83億元成本負擔。

勞動部估算,時薪調整至150元後,有45.6萬名勞工受惠,包括勞健保,企業將會增加人事成本64.22億元、政府將增加負擔3.49億元、勞工增加4.01億元支出,合計三方增加71.72億元支出;月薪調整至2萬3,100元後,約180.14萬人受影響,包括勞健保,企業將增加人事成本142.61億元、政府增加7.49億元、勞工增加8.98億元,勞資政三方計增159.08億元支出。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進行馬拉松式的討論,勞資政學四方各有盤算,最後以共識決作成上述決定,勞資雙方都不滿意。而蔡總統對此結果感到欣慰,強調「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在審議過程中,勞方從8%降到7%,資方從2%調到4.55%,兩邊原本僵持不下,才會審這麼久,主要是花很多時間討論統計指標,綜合考量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等,也討論到未來及年底的最低工資法等,要參考哪些指標、客觀的數據在哪裡,都是討論內容。

許銘春強調,沒有偏袒任何一方,最後才提出調漲4.55%,而對時薪、月薪是否脫鉤,她說,去年就已脫鉤,不少人擔心「換軌」(僱主原採時薪計算改為月薪),在兩者調幅差距不是很大情況下,將會持續關注這樣的議題。

許銘春說,為照顧多數時薪制,青年勞工及中高齡就業,先敲定調整時薪至150元,「這部分在場幾乎沒有意見」,之後再拍板月薪調整5%、調整至2萬3,100元。

至於中小企業能否負擔這次調幅,經濟部表示,經濟部將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輔助其拓展國內外市場,以增加企業的營收。

工總代表何語表示,工商團體對於結果不滿意、但「只能接受」,他也預言,未來物價一定會上漲,恐怕造成青年失業率提升,而且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邊際中小企業恐遭淘汰」。對於基本工資漲至「外傳腹案」,勞方代表皆認為,政府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也憤憤不平地說,在晚間7點進入最後實質調幅比例協商時,勞資仍無共識,但由許銘春最後裁示,「這讓我們覺得政府很偏袒資方、完全無法接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