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上半年GDP增長依然強勁 貿易戰升溫但仍維持全年預測不變

評析:去年基期已明顯高過台灣,今年上半年成長率還是海放台灣...唉...

PS.去年香港全年成長率3.8%,台灣僅2.86%。而且已連三年贏過台灣!!

香港上半年GDP增長依然強勁 貿易戰升溫但仍維持全年預測不變
路透社 2018年8月10日
路透香港8月10日 - 受私人消費開支和出口略為減慢的影響,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季下跌0.2%;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升溫,政府表示,考慮到上半年GDP仍達到4%的強勁按年增長,故維持全年3-4%增長預測不變。

香港政府週五公佈,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3.5%,較第一季4.6%的增速明顯減慢;經季節性調整後,第二季實際GDP按季下跌0.2%。

“中美貿易摩擦令到經濟下行風險增加,預計下半年香港經濟增長率會慢慢放緩。”副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在記者會上稱,“我們有信心可以達到全年3-4%的增長預測,這已計入已公佈的中美關稅措施以及摩擦輕微升溫或持續所帶來影響。”

他指出,貿易摩擦對香港經濟有幾方面的影響,其中對總出口的影響估計為3.5%,並將會令GDP增長減慢0.1-0.2個百分點。此外,全球經濟情緒亦受拖累,尤其是貿易和投資,這對香港則有間接影響。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第二季合計按年實質增長4.6%,大部分主要市場均進一步錄得增長。服務輸出按年實質顯著擴張6.1%,所有主要組成項目均保持增長動力,當中訪港旅遊業更繼續錄得雙位數增幅。不過,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令外圍不明朗因素在六月後期顯著增加。

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增幅亦由第一季的8.8%滑落至6.1%,因貿易摩擦升溫以及市場預期美國會加快升息步伐,拖累股市在第二季大部分時間窄幅上落並在六月下半月出現下跌,導致財富效應有所退卻。

梁永勝指出,內部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大致保持強韌。雖然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會令消費情緒稍為回軟,但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應能繼續提供支持。不過,倘若中美貿易磨擦進一步升溫,本地投資意欲可能會受壓。事實上,不少調查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期稍為趨於審慎。

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對香港今年GDP增長的最新預測介乎3.3-4.0%,平均約為3.7%。

通脹方面,第二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仍保持在2.4%。政府稱,鑑於環球通脹輕微升溫,加上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未來月份料會較今年上半年稍為上升,今年全年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分別維持在2.5%和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