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危機入市撿便宜 新興股首選科技、金融

評析:今年以來新興市場科技股表現並不好,以MSCI新興科技指數來看,還下跌了7.5%(截至8/24),跟新興市場指數的下跌9.35%,也差不了多少。

相較之下,不含新興市場的MSCI全球科技指數今年以來大漲了15.78%,顯示要投資科技股,最好還是避開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金融股就更慘了,今年以來新興金融指數大跌了11.02%,不含新興市場的MSCI全球金融指數也跌了4.97%,表現也是不好。

這波新興市場表現不佳實在是非戰之罪,基本面確實沒有不好,但受貿易戰影響,硬生生的就是讓股、匯、債三殺!貿易戰若告一段落,新興市場就有補漲機會,然而誰知道貿易戰何時會告一段落?就算告一段落,誰又知道川普會再搞出啥花樣?

危機入市撿便宜 新興股首選科技、金融
MoneyDJ新聞 2018-08-24 17:54:1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於23日落幕,並未取得重大進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暗示9月將升息,激勵美元反彈,使新興市場再度蒙塵。投信業者表示,儘管新興市場短線仍存在逆風,但從基本面、企業獲利動能及評價面來看,中長期投資潛力值得期待,建議投資人可趁拉回佈局,並首選科技、金融、消費等成長性較強的產業。

摩根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產品經理張乃文表示,今年受到強勢美元與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國家債信危機進一步擴大影響,造成市場震盪,新興股市也回軟整理,反而讓新興股市目前評價面再度處於合理水位,股價淨值比甚至不到長期平均水準,投資價值浮現。

張乃文進一步指出,今明兩年新興市場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皆高達雙位數,分別有15.7%與11.8%的水準,顯示企業獲利動能強勁,預期在聯準會採溫和升息漸進式縮表,配合新興市場基本面續揚,只要未來新興貨幣不再大幅度貶值,資金可望回補新興市場,有利其未來表現。

三大新興區域中,亞洲國家普遍體質良好,是較為看好的投資區域,如新加坡、台灣、泰國的經常帳佔GDP比重都超過一成;而印度、印尼與馬來西亞雖然相對於外匯儲備來看,具有較大的美元資金需求,但這三國的經常帳與外匯儲備亦較2013年改善,搭配三國央行均已啟動升息維穩匯率與穩定通膨,整體防禦能力大有增進。

至於產業佈局,張乃文說明,過往投資新興市場,法人資金主要聚焦原物類股,不過歷經多年的轉變,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科技類股,已從18年前的15.4%佔比,大幅躍升至2081年的27.6%,金融股也自過往的19%比重,來到最新的23.3%。

根據最新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前15大持股來看,高達85%以上集中在科技與金融兩大產業,代表這兩大類股在景氣走升階段,表現更為突出;且除了權重佔比攀升,統計新興市場2016年以來的股價表現,也同樣是科技等循環性類股勝出。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則認為,新興市場今年經濟成長仍上看5%、企業獲利預期也有兩位數的成長,整體動能強勁。不過,需留意的是,即便新興市場當前跌幅已深、投資價值浮現,但市場臆測及消息面所帶動短線反彈,都不宜太樂觀解讀。

莊志祥說,市場真正反轉點有賴美中貿易談判出現實質突破,預期時間點最快落在9月底,但拖到年底也不意外,且最後中國妥協機率相對較高,或透過其他途徑讓利以減少關稅的衝擊,預期貿易戰議題仍將持續主導下半年的市場氣氛。

MSCI新興市場指數各類股佔比變化:

資料來源:MSCI、摩根,資料日期2018.6.30。粉底為比重增加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