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從瀕臨破產到改變世界…蘋果市值破兆美元

評析:問題是還可以持續多久?

iPhone 全球最高市佔率是出現在賈伯斯死後的隔年-2012年,當年全球市佔率高達25.1%(以IDC數據來看,以下相同)。以消量來看,最大銷量是iPhone 6發表後的隔年-2015年,當年狂賣2億3160萬隻(全球市佔率16.1%),因為iPhone 6是歷來iPhone手機最大的突破--變大隻了,但也違背了賈伯斯當年的設計理念。之後iPhone銷量一年不如一年,全球市佔率也節節敗退!去年打著iPhone十周年紀念推出iPhone X,結果銷量只比2016年多40萬隻,市占率提高0.1%,來到14.6%。

今年上半年iPhone只賣了9350萬隻,市占率掉到只剩12.1%,雙雙創下2011年以來新低。市場說法是消費者在等新一代的iPhone推出。是沒錯,蘋果通常在9月推新機,所以在這之前銷量萎縮是正常的,然而新手機能有多少新客戶?蘋果沒有另一個賈伯斯,手機自從變大後,再也難玩出有市場性的創新,現有的銷量都是在考驗果粉的忠誠度!!從一年低過一年的市占率就說明了一切...

當然不是說蘋果沒機會了,蘋果也很清楚自己的手機魅力快速退中(iPad衰退得更快!!),其他新硬體的研發也都不成功(Apple watch、Apple TV、VR頭盔、智慧音箱...),所以現在努力轉型從軟體賺錢,但因為蘋果是封閉系統,只有蘋果手機用戶才會使用Apple Pay 、Apple Care或iCloud 、iTune...等服務,當iPhone 用戶減少,意謂使用這些服務的潛在客群也跟著變少,這絕對是個大問題,就看蘋果接下來要如何因應了...

從瀕臨破產到改變世界…蘋果市值破兆美元
2018-08-04 00:50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余曉惠/綜合外電

蘋果公司(Apple)二日成為首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美國企業。廿一年前,蘋果曾瀕臨破產,直到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鳳還巢,酷炫產品接連問世,即使二○一一年賈伯斯辭世,執行長庫克在質疑聲中接棒,仍延續蘋果的黃金時代,如今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蘋果二日上漲百分之二點九,每股收在二○七點三九美元,市值達一兆美元。從破產邊緣到市值破兆,持續快速創新並接連推出熱賣產品,是最大關鍵。

蘋果股價三日早盤小跌百分之○點二,至二○七點○八美元,但分析師認為,蘋果本益比相對便宜,後續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包括服務、周邊產品、擴增實境(AR)等未來領域,都可望為蘋果再締新猷。

庫克在發給內部員工的備忘錄中說,市值達標是一個「重大里程碑」,公司也引以為傲,反映的是蘋果注重產品、客戶和公司價值的結果,但他強調這不該是蘋果的焦點。

蘋果創立於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年代已成為全球最知名品牌之一,但賈伯斯一九八五年被逐出蘋果,之後蘋果在個人電腦市場潰敗。一九九六年底,蘋果市值剩不到卅億美元,直到一九九七年蘋果請回賈伯斯,演出逆轉勝的劇碼。賈伯斯事後回憶,當時蘋果約九十天後就要宣告破產,情況比想像糟很多。

賈伯斯鳳還巢後,砍掉蘋果七成產品規劃,打出「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口號,徹底顛覆產品設計。

二○○七年,賈伯斯發表iPhone。這款智慧型手機改變人類與科技互動方式,累計銷量超過十四億支,在蘋果市值邁向一兆美元的過程中居功厥偉。

罹患胰臟癌多年的賈伯斯於二○一一年十月五日去世,享年五十六歲。然而他為蘋果寫下的傳奇,卻還沒有結束。接班人庫克以具備穩健、低調的特質掌舵,蘋果市值也隨著iPhone和周邊配件與服務熱銷扶搖直上。

紐約時報報導,蘋果成功的故事也穿插爭議與悲劇,蘋果高度仰賴中國代工廠生產,就被部分人士批評是剝削其他國家低薪勞工,奪走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不過,蘋果中國代工廠員工待遇近年改善,自殺事件減少,蘋果也承諾未來五年對美經濟貢獻三千五百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