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獨家:富時羅素指數給中國A股的權重可能超過MSCI明晟指數

評析:富時的影響力還是遠不如明晟,就算富時給中國A股的權重超過明晟,也不可能差太多。

獨家:富時羅素指數給中國A股的權重可能超過MSCI明晟指數
路透社 2018年8月10日

路透香港8月10日 - 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行政總裁對路透稱,如果公司下個月決定將中國股市納入旗艦指數,給予中國股市的權重可能超過競爭對手MSCI明晟。

今年MSCI明晟成為第一家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的供應商,迫使追蹤該指數的被動管理型基金買入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這是中國市場向國際資本開放的一個里程碑。此舉也引發高度爭議,因投資者擔心中國的公司治理和市場操作。

中國大陸企業不斷增強的財力不可小覷。上海和深圳市場A股公司總市值達到7.1萬億美元--可以看作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

在MSCI明晟的旗艦新興市場指數中,中國A股的權重只有0.78%--部分是因為該公司逐步、漸進納入中國A股以避免市場突然波動。當被問到富時羅素指數中A股的權重是否會更高時,該公司行政總裁麥思平(Mark Makepeace)稱:“我認為有這種可能。”

“我們只會在有大型投資者的支持時才會這麼做,”麥思平在接受採訪時說,並稱該公司仍在與投資者和其它利益相關方進行磋商。

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對中國股票(主要是在香港和紐約上市的中資公司)賦予的權重為32.2%,稍稍高於MSCI明晟的31.2%。

追蹤指數的被動型管理基金越來越受歡迎,使得指數編纂商成為市場趨勢的有力影響者。有數萬億(兆)美元的資金以MSCI明晟和富時羅素的指數為基準。

富時羅素估計,追蹤全球性股指和新興股指的被動型基金中,有大約40%使用其編纂的指數,其餘的使用MSCI明晟的指數。

中國證監會週三表示,將繼續深化發行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抓緊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爭取年內推出滬倫通;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