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iPhone 5G授權費衝破21美金 高通賺很大

評析:這是哪來的假新聞??5G規格又還沒確定,哪來的授權費問題!?頭殼壞掉才會現在就在跟人家談授權費!

5G又不是高通或Nokia說了算,全世界一堆廠商都在搶當規格制定者,日本、韓國、乃至中國都在努力開發中,現在跟廠商談授權,萬一之後沒成為規格制定者,那不是百忙一場?而且就了解目前高通發展5G的進度還輸給韓國與中國(日本方面就不知道了),搞不好到頭來高通反成為得付權利金的一方,也不無可能...

iPhone 5G授權費衝破21美金 高通賺很大
2018年08月23日 16:21 中時電子報 黃慧雯/綜合報導

在諾基亞(Nokia)方面宣佈5G專利授權費用之後,外媒針對未來5G iPhone所需要支付的專利授權費用進行了簡單的計算。其中,由於專利授權的費用比例不一,未來每賣出一支5G iPhone,高通就至少坐收13美金,收穫最為「豐富」。

根據先前公佈的資訊,諾基亞的5G專利授權費單機只收3歐元(約3.48美元);而易利信(Ericsson)則採浮動費率,每台設備2.5美元~5美元之間,依設備整機費用而定。高通部分則是收取單模5G手機價格的2.275%、或者多模5手機價格的3.25%,關鍵的手機價格部分,最高以400美元計算,換句話說,高通最多能夠從一支5G手機收到13美元(400美元的3.25%)的5G專利費。

整合來看,也就是說未來一支支援5G的iPhone,在專利費用上至少要付出21美元以上(分別支付給易立信、Nokia以及高通)。雖然未來iPhone的5G專利有可能夠過談判的方式來批量降價,但目前21美元的水準還沒有算入華為(Huawei)、三星(Samsung)等方面要收取的5G專利費用,因此有很高可能性還會繼續攀高。

《Apple Insider》指出,雖然不清楚目前每一台iPhone所支付的4G專利費用,但業界人士認為,因為計算方式不像5G專利授權那麼簡單,很可能實際費用遠超過21美元。而若以iPhone每年至少售出2億支的水準來看,未來如果蘋果所有iPhone都可支援5G之際,一年至少要向高通支付26億美元的專利費,可是不小的負擔。

如今,蘋果正與高通展開專利大戰。蘋果在2017年1月向高通發起10億美元的訴訟案,指控高通濫用壟斷地位來索取高額專利費,並強迫購買晶片的廠商也要一起購買專利授權。高通部分也在4月份反擊,不僅如此高通也把其他蘋果供應鏈一起牽扯進來,擴大了戰局。

因為與高通的專利戰,蘋果新iPhone預期在今年全面轉用英特爾所提供的基頻晶片,代表今年的iPhone幾乎不會有支援5G的能力。在5G網路部署才剛起步,且第一版5G標準在6月也才剛出爐來看,5G手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