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美7月就業涼中有熱 照Fed劇本走

評析:到這裡已接近完全就業狀態,短期內很難再有大變化。

美7月就業涼中有熱 照Fed劇本走
2018-08-04 02:5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7月就業溫和降溫,但涼中有熱;非農就業人數不如預估,但失業率小降、工資升幅提高,且5、6月數據大幅上修。整體就業情勢符合聯準會(Fed)漸進式升息的路線,金融市場表現淡定,美元3日早盤微幅走低,10年期美債殖利率仍低於3%,美股小漲。

美國勞工部3日公佈,7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僅增加15.7萬人,不及市場預估的19.3萬人。但5、6兩月就業人數共上修5.9萬人,使5到7月平均每月增加人數成為22.4萬,顯示就業勢頭仍強。企業界持續抱怨技術員工供不應求,待補職缺接近空前高點。

7月失業率小降0.1個百分點到3.9%,因勞動人口中未就業人數減少28.4萬人,已就業人數增加38.9萬人(與非農業就業人數的來源不同)。

上月平均時薪月增0.3%,優於6月的0.2%升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7%,與6月相同,也符合預估。民間企業平均每週工時為34.5小時,比6月的34.6小時縮短,也對平均時薪有正面效應。

經濟學者指出,這份就業報告顯示新增的淨就業依然強勁,Fed可能認為熱度與之前差不多,基本上不會影響Fed預定9月升息的計畫,也不會大幅改變12月升息的市場預期。但學者仍擔心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可能使企業凍結未來的投資及人事,對未來數月的就業數字產生不利影響。

報告出爐後,美元指數3日盤中小貶0.1%,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小跌1個基點,報2.97%,美股早盤小漲0.1%到0.2%。

上月民間部門就業增加1.7萬人。其中製造業再增3.7萬人,是去年12月來最大單月增幅;營建業也增加1.9萬人,比6月的1.3萬人更佳。但服務業僅增11.8萬人,是去年12月來最少;政府部門就業也減少1.3萬人。

勞動參與率維持在62.9%,過去一年來大致不變,因原本退出職場者重新找工作,但嬰兒潮世代加速退休,兩相抵銷。

另一項有利的數字是低度就業率(U-6,指有意擔任全職卻只能找到兼職性工作者)從7.8%降到7.5%,顯示全職工作者增加;基於經濟因素而擔任兼職性工作者減少17.6萬人,為457萬人,有利工資上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