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負轉正 日本Q2經濟重返成長

評析:季增年率雖然由負轉正,但第一季卻下修衰退更多。而同比部分也連續3季下滑,顯示日本成長力道在減弱中。

第二季實質同比與第一季同為1%,名目同比則從第一季的1.5降為1.1%。

負轉正 日本Q2經濟重返成長
2018年08月11日 04:10 工商時報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受惠於國內需求升溫,日本政府公佈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1.9%,不僅優於市場預期,更擺脫第一季萎縮的低迷,避免陷入連2季萎縮即達技術性經濟衰退。但專家警告,由於全球貿易衝突持續升溫,下半年日本出口前景不容樂觀。

日本內閣府週五宣佈,第2季GDP初估較前季增加0.5%,換算成年率則增長1.9%,優於路透社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1.4%。而第1季GDP縮幅則從0.6%下修至0.9%。

日本第一季GDP由正轉負,終結連續8個季度正成長榮景,也代表該國1989年以來最長擴張紀錄畫下句點。

但第2季經濟成長加速,遠高於該國長期平均值。此數據凸顯出,雖然面臨全球貿易戰升溫與勞力短缺加劇等問題,但日本經濟仍處於強勁擴張的階段。換句話說,第1季萎縮應屬暫時現象,而非經濟衰退的開端。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民間消費成長2.8%,一掃第一季的疲弱表現,企業投資則年增5.2%。第二季出口增長僅0.8%、進口則成長3.9%,反映全球貿易環境日益艱難。

IHS Markit經濟學家田口晴久(Harumi Taguchi)表示,雖然日本第二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但全球貿易紛爭帶來不確定性,令製造商對於下訂單更加戒慎,企業也可能延後資本支出計畫。而這些因素可能導致日本經濟擴張速度放緩。

凱投宏觀資深日本經濟學家索利安(Marcel Thieliant)則指出:「我們預測日本今年全年GDP成長率約為1.2%,雖然國內需求目前暫時攀升,但在明年上調消費稅後,日本經濟恐將因此放緩。」

日本計畫於明年秋天調漲消費稅,從原本的8%調高至10%。事實上,日本於2014年曾實施相同政策,當時將消費稅稅率從5%提高到8%,不料導致經濟急遽放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