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衝破96大關 美元指數飆13個月新高

評析:今晨收盤的美元指數,最高來到96.452,收盤為96.266。歐元則一度跌破1.14,最低來到1.13881,收盤則回到1.14115。雙雙創下去年7月以來紀錄。

衝破96大關 美元指數飆13個月新高
2018年08月11日 04:10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受全球貿易衝突惡化、地緣政治風險加深與土耳其貨幣危機升高等因素影響,市場避險情緒增溫,美元指數週五一舉衝破96點大關、升抵13個月高點。至於另一個避險貨幣日圓,也跟進走揚。

反觀全球股市則偏弱,歐洲主要股市全倒,美股開盤後,三大指數均下挫,道瓊指數一度跌逾200點。美元指數週五盤中勁升逾0.6%至96.103,締造2017年7月來最高點。美國財經網站MarketWatch指出,美元重拾多頭走勢,除了與全球貿易對峙加劇有關,最近又新增地緣政治風險因素。

美國政府本週宣佈將對俄羅斯祭出新的制裁,不過根據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已強硬回應,聲稱若美國對俄國銀行業或外匯交易實施禁令,它將視為美方對俄國發動「經濟戰爭」,並會採取必要行動進行反擊。

道富銀行東京分行經理若林則表示,「當前市場充斥著各式各樣不確定性與不安,美中爭端為其中之一,現在又出現對歐盟、英國與土耳其等的憂慮。」受此影響,美元與日圓均因避險貨幣而大漲。

歐元週五走跌0.6%至1.1438美元,創2017年7月來最低價位。歐洲央行週四表示,保護主義升高與美國調高關稅,已對全球經濟造成威脅。此番警語也加速歐元跌勢。

累計本週歐元兌美元走貶近1%。英鎊週五也重摔到1.2798美元的1年低點。外界揣測,英國可能在沒有與歐盟達成任何協議下就直接硬脫歐,令英鎊陷入疲弱,這也使該貨幣一週以來已重貶1.55%。

另外,土耳其與美國陷入外交齟齬,則讓土耳其里拉滑落至6.49兌1美元的歷史低點。土耳其代表與美國官員週四在華府會談,但雙方未能針對土國扣押美國牧師的外交爭端找到解決方案。

瑞穗銀行分析師佐佐木認為,儘管兩國外交衝突最終可能獲得解決,但土國外債與赤字問題嚴重,都令里拉後市看空。

受到部分避險資金流入美元,使得日圓兌美元升幅受限,不過日圓兌歐元、英鎊與澳元則是大幅走高。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