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咖啡淨空單破空前高!若旱情引軋空、價格或飆50%

評析:2014年時一年咖啡大漲50%,一堆咖啡店順勢漲價,但之後跌了好幾年,卻沒人降價,唉...

今年迄今國際咖啡價格其實還跌了12%多,

咖啡淨空單破空前高!若旱情引軋空、價格或飆50%
MoneyDJ新聞 2018-08-06 15:01:23 記者 陳苓 報導

咖啡大國巴西產量創新高,引發投機者的做空潮,淨空單突破歷史新高。但是部分專家指出,巴西可能會有旱情損害收成,若是如此,咖啡價格有望彈高40~50%。

巴倫(Barronˋs)、金融時報報導,咖啡價格自2016年11月以來一路下滑,原因是主要生產國巴西收成暴增。巴西國營的農業資訊機構Conab預估,巴西將產出5,800萬袋咖啡(每袋60公斤),改寫歷史新高,足夠咖啡連鎖店星巴克使用十年以上。部份交易員更估計,巴西咖啡收成將達6,500萬袋。

巴西咖啡收成預料破空前紀錄,投機者抓住機會放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咖啡淨空單略低於9萬口,相當於2,550萬袋咖啡,超過去年全年巴西的咖啡出口量。空單創新高有時是反向指標,萬一咖啡價格逆勢飆高,空軍將一窩蜂衝向出口,容易引發軋空潮,帶動價格在短時間內暴衝。

全球原物料暨氣候通訊報Climatelligence Report共同作者Jim Roemer說,如果出現全面性旱災,今年冬天咖啡價格可能飆升40~50%。他會這麼說,是因為近來「中太平洋聖嬰」(El Nino Modoki)逐漸成形,此種異常天候有70~80%機率會造成巴西咖啡帶天候乾旱,影響收成。另外,Roemer指出,咖啡收成通常每豐收兩年之後,接著一年的收成會較差,因此就算中太平洋聖嬰未引發旱情,咖啡產出也應該會下降。

上個月紐約期貨市場的阿拉比卡咖啡價格跌至每磅1.069美元,為四年新低,近來回升至1.10美元。咖啡價格過低,巴西農人惜售,要等到價格回升時再賣,目前雙方陷入對峙。Rabobank分析師Carlos Mera說,避險基金估計巴西咖啡將有更多賣壓,但是他不確定是否會爆發巨量賣壓,讓避險基金能以低價回補空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