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債券ETF夯 投信熱戰

評析:今年以來債券ETF真的是大爆發,版主統計了一下,截至8月底,市場上已經有30檔債券ETF,以全部138檔ETF來看,比例算是非常的高。

國內投信與基金經理人普遍沒有操國際盤的能力,熟悉債券市場的更是稀少,以被動式的ETF切入債券市場,是聰明且安全的作法。放眼國際市場,主要國家都是債市重於股市,台灣是極少數的例外,這與政府帶頭鼓勵(全世界像台灣政府一樣帶頭鼓勵民眾投資股票的,絕無僅有,真的超誇張的!!),且國內投資人向來「賭性堅強」有很大關係。若能藉由債券ETF的興起,調整一下國內投資市場結構,不失好事一件!

附帶工商服務一下,版主教授的金融研訓院債券投資班南部班與北部班都已確定開班了,中部班還差一點點,有興趣了解債券市場的,要把握機會囉。

債券ETF夯 投信熱戰
2018-08-30 22:39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五大ETF發行投信之一的群益投信,旗下金融債、科技債ETF,近來頻頻獲大單挹注,最新統計顯示,群益債券ETF已達到457億元,躍居五大發行投信第二;全體ETF規模同步衝上500億元大關,成為第四家市佔衝一成的投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債券產品已躍居ETF發行投信主力,此次群益債券ETF大爆發,更讓業界期待缺乏金控支持的投信,也有機會在債券ETF大展身手。

特別是後進者有望靠債券ETF翻身,以今年首度遞件申請指數資格認可申請的中國信託投信來說,先前挖腳元大規模最大、美債20年ETF的經理人張勝原,外界解讀可能有債券ETF發行計畫。

過去曾任富邦投信總經理、現任永豐投信董事長林弘立,也表示將來有意進軍債券ETF。上半年與群益債券ETF一同躍進、背後有壽險撐腰的復華投信,最新成立「復華中國5年期以上政策性金融債」ETF也傳捷報。該基金報請30億元,近期持續接獲申購,規模已膨脹到60多億元,訂9月4日掛牌。

今年上半年,群益和復華債券ETF同步跳增,使壽險投資海外債需求漸受重視。第3季以來,行情動盪,買盤擴大加碼群益金融債、科技債ETF,拉動該投信規模再攀高,迄今二檔ETF分別達到227億、183億元,總規模457億元,較去年底大增4,815%,並比下富邦和國泰二大投信債券ETF的365億元及244億元。

市佔率來看,群益債券ETF也表現驚人。目前債券ETF累計有1,677億元,其中群益市佔達27%,直追最大的元大投信約30%;而群益全體ETF也因此衝上500億元大關,整體市佔將近一成。相對去年底,群益全體ETF市佔還低於2%,如今八個月大增7.7個百分點,為五大ETF投信之最。同時成為元大、富邦、國泰三大投信之後,第四家ETF市佔衝上一成的投信。

群益最早在2015年切入陸股ETF,但股票產品一直發展欠佳,這次在債券ETF突破,不僅拉開與「五哥」復華投信的差距,更進逼國泰投信的「三哥」地位。

國泰本身ETF發展均衡,由於廣泛客戶和金控資源加持,除了債券ETF成果不錯,以美國公債、大陸政策性金融債較具規模,另外有中國A50、A50正2等百億級產品支持。未來與債券ETF做主力的群益競爭戰況,勢必受到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