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MSCI季度調整 台股連3季權重雙降

評析:每次被調降,業者都說影響不大,根本是阿Q的說法!

近四五年來台股幾乎每季都被調降(大概只有一兩季沒有),即便每次調降幅度都不大,但這些年累積下來其實已經被調降非常多了,從台股越來越被外資冷落,台股成交量越來越低就可看出,不爭的事實不是業者自己鴕鳥心態就能掩飾!

台灣經濟基本面不佳也就算了,主管機關一直拿不出有用的辦法解決,導致這幾年證券業從業人員一直在萎縮,國人投資也一直外移!過去媒體也問過版主相關問題,版主提供兩個方向,一是允許外幣計價的股票掛牌(目前只允許衍生性商品可以外幣計價),二是延長交易時間,這兩點都是可以有效吸引外資的方法,但主管機關卻從不考慮,唉...

台股交易時間可說是全球主要市場中最短的,下午一點半就休市,但最主要的外資來源歐、美國家卻都還是半夜或凌晨,當台股吸引力不夠時,試問誰會想熬夜看台股盤?反觀台灣現在做美國盤(包括股票、期貨、ETF...)的投資人越來越多,複委託交易反成了證券商主要的業績來源。投資人為何要捨近求遠,還不惜熬夜看盤,不就是因為美國盤比台股好玩多了!實在不知道主管機關到底在堅持什麼?

MSCI季度調整 台股連3季權重雙降
2018-08-14 14:42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日凌晨公佈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此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9%下調至11.71%,調降幅度為0.08%,「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50%下調至13.39%,調降幅度為0.11%,今年來連續三季權重遭到雙降,而「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則持平為1.35%,最新權重將在8月31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此次成分股無新增刪除,指數成分股維持89檔,並有16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新光金,其權重為0.51%,調升0.02%,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日月光投控,權重為1.27%,調降0.01%。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MSCI季度調整受中國A股入摩,各國家權重除中國外幾乎全面下調,此次權重調升最多之市場為中國大陸,權重增加了0.37%。此次權重調降最高的是台灣,權重被下調0.08%。

林良一分析, MSCI在8月的調整為例行性季度調整,若排除A股入摩的影響,實質調整幅度不大,雖中國在MSCI中權重逐步調升,但國際資金早已分批佈局,對台股衝擊有限。相對於MSCI調整產生資金挪移的影響,當前景氣基本面放緩、美國對各國發動貿易戰,近期美國擴大制裁國家範圍對金融市場影響效應更甚。

尤其土耳其匯率的崩跌走勢,引發投資人對該國金融局勢和歐洲銀行業曝險的擔憂,進而拖累歐洲金融體系的穩定,避險情緒的升溫催化美元漲勢,使得新興股市大跌。台灣雖然短期受國際悲觀氛圍影響陷入動盪格局,但台股中長線多頭格局仍未被破壞,待市場修正投資價值重新浮現後,台股後市仍有發展空間。

摩根投信也表示,台灣的經常帳佔GDP比重居亞股第一,又有高外匯存底護體,能因應資金逐步佈局中國股市衝擊;反而是目前美國貿易戰爭、土耳其匯率後市發展、經濟基本面趨勢,以及聯準會升息步伐、美元中長線趨勢等,才是左右台股多空的主要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