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年薪267萬的工作 為什麼乏人問津?

評析:裝個網路或電話並不困難,也花不了幾個錢,卻可大大改善礦工生活,這些礦業公司為何不做?

不要跟我說基於保密,現在軍營都可以有電話和網路了,難不成礦場裡還有更天大的機密??

年薪267萬的工作 為什麼乏人問津?
2018-08-11 11:07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澳洲礦業逐漸復甦,許多全球礦業公司開始開挖新礦區,不過,許多澳洲礦工不打算跳上飛機,飛往偏遠地區採礦。

過去,數千名年輕男性成為「飛進飛出」(FIFO)勞工,他們搭機到礦場,每天挖礦12小時,工作四星期後,再搭機回家陪家人幾天,之後再度飛去礦場。

礦場每週都傳出自殺,許多勞工知道家庭瀕臨破裂,卻沒電話可以打去挽回關係。許多澳洲礦工日益沉迷於酒精與藥物,這就是許多礦工的日常。雖然過去礦工薪資很好,年薪經常超過15萬澳幣(約台幣345萬元),但他們卻必須做出更大的犧牲。

黃金海岸當地人萊恩(Ryan)過去五年曾在昆士蘭、西澳和北領地礦場工作過,他自認幸運,因為他能全身而退而不患上嚴重心理疾病或讓自己陷入大量負債。1月離開FIFO生活的萊恩說:「對我來說,事情沒變得太瘋狂,我有一段感情告吹,但就這樣了。」

....

萊恩說,西澳礦場工作環境最糟。西澳位處偏遠孤立,高溫難耐,天氣惡劣。礦工宿舍只有床、衣櫃、電視小螢幕,窗外只有一片塵土。萊恩表示,西澳礦場沒有電話和網路,礦工只能把所有思緒往心裡放。

就連離城市只有20分鐘車程的達爾文礦場也傳過自殺。萊恩說:「不論身處何處,挖礦就是個體力活。工作一整天累死了,公司鼓勵多喝水休息,但是世上所有的休息都敵不過高溫。」

澳洲礦業2012-2016年大砍6萬個工作機會,但澳洲求職網「SEEK」的最新數據顯示礦業逐漸回溫。今年6月的礦業相關工作機會比去年7月多32%。

西澳礦業與能源商會執行長艾華靈翰(Paul Everingham)希望填補1000個工作職缺,他支持「指定區域移民協定」,若通過,無技術的海外勞工可到澳洲工作。

這個說法引發許多澳洲人抗議和不滿。他們表示,許多澳洲人儘管有工作經驗,面試卻遭拒。不少人質疑並非澳洲人不當礦工,而是公司不聘澳洲人。

從求職網SEEK最近的數據可發現。雖然礦工薪資仍位居澳洲第一,卻有縮水趨勢。現在礦工平均薪資為11.6萬澳幣(約台幣267萬元),比五年前減少13.96%。

萊恩認為這與勞工權益喪失有關,海外勞工讓薪資條件惡化,因為他們什麼條件都說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