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7月出口283.6億美元、年增4.7%,累計前7月年增10%

評析: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明顯不如去年,除了受貿易戰的影響,政府的政策態度也是問題之一...不過連兩年出口成長率都高國韓國,還是值得嘉獎。

7月出口283.6億美元、年增4.7%,累計前7月年增10%
MoneyDJ新聞 2018-08-07 17:00:5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財政部今(7)日公佈7月海關進出口統計,今(2018)年7月出口金額為283.6億美元,年增4.7%,若排除春節因素,出口值已連續21個月正成長;累計今年前7月出口為1,921.9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0%。 


財政部指出,全球經濟基本面維持穩定,科技創新應用需求熱度不減,加以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高檔,7月出口金額達283.6 億美元,惟因基期大幅墊高,較去年同月增速收斂至4.7%;進口則受惠出口引申需求擴增及半導體設備購置回升帶動,7月進口規模值達261.2億美元,年增20.5%,創歷年同月新高、也是歷年單月第4高。累計今年1至7月出口為1,921.9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0%;累計1至7月進口為1,644.0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2.2%。

財政部並指出,7月主要貨品出口表現不一,其中塑橡膠及其製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礦產品受惠於原物料漲價效應,各年增11.7%、9.3%及9.2%;電子零組件出口隨季節性旺季需求湧現,較去年同期回升7.2%;光學器材則因大尺寸面板供給過剩壓抑價格,出口年減11%。累計今年1至7月出口,以礦塑化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增逾1成5為最佳,機械、電子零組件各年增14.1%、8.8%。

財政部並表示,7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多較上年同月增加,其中以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年增8.1%最多,對日本出口規模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5.1%,對歐洲及美國各年增2.7%、2.2%,對東協則轉為下降2.3%。1至7月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日本出口規模創歷年同期最高,均年增13.3%,對整體亞洲出口年增10.1%。

展望未來,財政部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景氣及貿易仍將依循復甦軌道推進,加以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看好,皆有利支撐外銷動能,惟隨比較基期墊高,出口增速將明顯趨於收縮,另外,須注意貿易衝突可能趨於長期化、匯率波動及全球製造業競爭加劇、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等不確定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