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中國堅決遏制隱性地方債務增量 抑制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建設--財長

評析:看來中國政府已決定出手管制地方債...

中國堅決遏制隱性地方債務增量 抑制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建設--財長
路透社 2018年8月28日 

路透北京8月28日 - 為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週二表示,下一步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中的不規範行為,嚴禁各種違法違規擔保和變相舉債;並要強化財政約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建設。 

中國全國人大網發佈劉昆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並稱,下一步還要密切關注經濟運行狀況,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定向調控,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 “妥善化解隱性債務存量,省級政府對本轄區債務負總責,省級以下政府各負其責,重點加強對高風險地區債務化解力度。

”劉昆稱,“進一步完善地方建設項目和資金管理,強化財政約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還款能力的項目建設。” 要持續保持高壓監管態勢,建立健全跨部門聯合懲戒機制,嚴肅問責地方政府、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還要研究出台加快融資平台公司市場化轉型、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等制度辦法,加快推進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改革,健全債務管理長效機制。

不過,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劉昆表示,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快新增債券發行節奏,保障必要的在建工程項目建設。

同時,要繼續推進存量政府債務置換,支持地方騰出財力用於擴大有效投資。規範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擴大民間投資。

今年以來中國積極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進一步完善監管政策,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今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比去年增加2.18萬億元, 以保障地方重大公益性項目建設融資需求。今年1-7月各地共發行置換債券10,866.16億元。

**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推進落實重要改革**

在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上,劉昆稱在進一步落實好年初出台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對已確定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增值稅留抵退稅返還的1,130億元人民幣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

同時,要加快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出資到位和投資運營,對拓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規模、降低費用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給予獎補,持續為企業減負,優化營商環境。 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工資、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

今年1-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5,536.5億元,增長7.3%,支出進度達到59.8%,比序時進度快1.5個百分點。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44,220.58億元,增長7.8%,完成預算的62.9%。

財政收入今年以來總體亦保持較快增長,1-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1,791.35億元,同比增長10%。不過,從季度和月度情況看,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一季度增長13.6%,二季度增長8%,累計增速呈明顯放緩態勢;4、5、6月收入增速逐月回落,分別增長11%、9.7%、3.5%%。

在推進落實重要改革舉措上,要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不斷提高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市場化和專業化水平。推動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統籌推進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試點,以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

劉昆稱,下一步將支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支持提升製造業供給質量體系和產業鏈整體競爭力。

加快建立新增耕地指標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餘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所得收益全部用於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擴大中央財政支持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範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