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焦點:三星借鑑中國公司經驗 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奪回桂冠

評析:三星在中國市場市佔率暴跌,第二季只排到第12名,市占率0.8%!幾年前還是排名第一,市佔率20%以上...現在只好找印度市場補上,才能穩住世界第一的寶座。

中國品牌手機實力越來越堅強,在許多國家也都能占到前幾名,全球前五名更包辦的3席位置,性價比不輸三星、蘋果。以往以抄襲起家的中國手機,現在自主研發、創新能力也快速成長,現在蘋果反而常在偷學其他廠商的創意。這也正是近來美國為何要頻頻藉由貿易戰攻擊中國的主因,就是怕中國矽智權崛起,取代了美國的地位!!

焦點:三星借鑑中國公司經驗 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奪回桂冠
路透社 2018年8月2日 

路透孟買8月1日 - 有時候要想保持領先,就得從對手那裡學幾招--三星電子(005930.KS)在小米(1810.HK)等中國品牌大舉搶佔的印度市場就是這麼做的。

以下是三星學到的幾個秘籍:在尋求將自身重塑為“更年輕品牌”之際,要更懂得面向千禧一代的網上營銷;為小型店舖提供銷售人員;甚至尋找板球新寵簽署贊助協議。

這些新戰術在三星系列新機型的配合下已經發揮出威力,使這家韓國科技巨頭在第二季度重新坐上印度市場的頭把交椅。三星推出的很多新機型就是為了削弱中國公司在150-300美元手機市場的主導地位。

“三星一直不能正視小米、Oppo和Vivo所帶來的威脅,不過現在他們已經從鴕鳥洞裡走出來了,”行業調研機構Canalys的分析師Rushabh Doshi表示。“現在他們在反擊,毫不含糊。”

三星表示,5月推出的蓋樂世J6和7月起出售的蓋樂世J8表現特別好,每款的日銷量都達到50,000支。這兩款手機的“邊看視頻邊聊天”功能對千禧一代有吸引力。

誠然,三星長期以來都主導著印度高端智能手機市場,該公司印度研發中心設計出來的“邊看視頻邊聊天”等功能,凸顯其技術實力。三星還在印度建立了廣泛的零售網絡。

三星知道,若要避免在中國市場遭遇的慘痛教訓,就要在印度市場全力以赴。該公司4-6月當季獲利增長放慢。

就在五年前,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還有20%,但到今年滑落至不足1%,被華為、小米、Oppo和Vivo等品牌淘汰。

而印度這個龐大市場不容有失,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有約4億用戶,估計每年價值達200億美元。

印度也是全球增長最迅速的主要手機市場,上一季同比增長約20%。對三星而言,印度是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該公司在印度投資巨大,上個月在新德里郊區開設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工廠。

但目前在印度市場,每兩支手機中就有一支是中國品牌,其中又以小米取得的進展最大。小米2014年進軍印度後,其“Mi”品牌市佔率穩步上升,並於去年12月擠下三星,坐上當地市場頭把交椅。

雖然三星在上季奪回龍頭寶座,但根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三星僅以29%的市佔率略超小米的28%。三星該季在印度開始銷售三款新手機,小米則僅推出一款新品。

三星印度部門未回應對其在當地戰略置評的請求。

**更年輕、時髦的三星**

為促銷上個月推出的210美元Galaxy On6智能手機,三星捨棄了傳統的電視廣告,轉而積極發動線上攻勢,請到寶萊塢萬人迷Tiger Shroff,並將視頻和照片上傳到Facebook、Instagram和推特。

“這並不只是你會一再看到的一個廣告。因為千禧世代會覺得無聊。我們想要的是吸引住他們...無論他們使用哪種平台,我們就會在那個平台,”三星印度行銷長Ranjivjit Singh接受專訪時表示。

但一些分析師警告,如果三星希望繼續領先中國對手,而且建立更強的地位,將必須想出有創意的社交媒體策略。

“小米、OnePlus等中國品牌已在印度有一席之地,鎖定年輕族群,並在推出新機時舉辦盛大的粉絲慶祝活動,”Counterpoint研究主管Neil Shah表示。

另一個新戰略是三星贊助孟買板球隊。對手Vivo因贊助印度板球聯賽而在該國市場成為知名品牌。

公司消息人士表示,三星一直在擴大行銷支出,但不願透露金額多少。不過,三星的口袋夠深,有能力大舉投資,而這一策略對競爭對手來說,恐怕並非長久之計。

三星在實體店也不得不加把勁與中國對手展開競爭。

瞭解情況的零售業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之前三星只向月銷售額超過100萬印度盧比(14,600美元)的門店銷售員提供獎勵,但過去一年左右,三星已經將該門檻調降一半,因Oppo和Vivo都採取了類似的做法。他們拒絕具名,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

消息人士還表示,三星正在開發金融產品,不同於當前與金融企業合作的模式,此舉可能有助於其向客戶提供更流暢的銷售流程,甚至會提升公司利潤率。

但其同業也不會停滯不前,他們在朝著高端產品邁進。

今年華為推出有三個攝像頭的P20 Pro旗艦手機,在印度售價約950美元,直接與三星的S9競爭。Vivo本月開始銷售NEX,該機型配有一個升降式攝像頭,售價約655美元。

“中國品牌在推出這些機型,證明他們不只是面向低端市場生產手機,他們就是創新大師,”Counterpoint的Shah表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