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里拉崩跌 土國恐爆金融危機

評析:先是阿根廷,後有委內瑞拉,現在又是土耳其...唉,投資人坐穩了!!

看來土耳其的問題還會拖上一陣子,出大事(土耳其公債違約)應該不至於,但就怕把歐洲的銀行拖累了...

里拉崩跌 土國恐爆金融危機
 2018年08月11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土關係惡化,土耳其代表團赴華府協商解除制裁未果,加上歐洲央行憂心歐元區金融業對土國的曝險問題,投資人對土國經濟前景信心低迷,土耳其里拉週五又見重貶,跌幅超過1成再創歷史新低。里拉跌勢不止,市場擔心土國恐爆發金融危機。



土耳其里拉週五盤中一度跌深多達14.6%,創2001年初來最大單日跌幅,挫貶至6.21里拉兌1美元的歷史低點,本週累計狂貶18%。

土耳其里拉崩跌引發的經濟信心危機,重創全球金融市場,週五歐美股市也普遍承受賣壓大跌。美股3大指數全面走跌,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後重挫多達200點,跌幅近1%,標普500指數下跌逾0.6%,那斯達克指數挫低0.5%。

歐股週五也跟隨亞股腳步走跌,Stoxx Europe 600下挫1.1%。尤其歐洲央行對歐元區金融業的土耳其曝險部位示警後,歐洲銀行股跌成一片成重災區。

里拉近幾週來屢創新低,主要與美土兩國外交齟齬擴大有關。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被安卡拉當局以恐怖主義罪名囚禁,引起華府不滿,川普政府繼而宣佈對土國2名部長施以制裁併揚言緊縮貿易關係。

土國政府派代表團赴華府談判求和,可惜要求解除制裁未果,週四無功而返。投資人原本就擔心大權一把抓的土國總統埃爾多安,會大舉寬鬆貨幣刺激經濟,現美土關係又惡化,土國飽受內憂外患煎熬。

而歐洲央行此時又對歐元區銀行的土國曝險部位示警,更加重土耳其里拉跌勢。《金融時報》報導,鑑於里拉兌美元今年來重貶近40%,歐銀的單一監管機制(SSM)近幾個月來,密切關注歐元區幾家對土國曝險最嚴重的大型金融機構,包括西班牙BBVA銀行、義大利裕信銀行、法國巴黎銀行。

土耳其貨幣崩跌,公債殖利率飆揚,與美國關係降到冰點,加上總統埃爾多安一意孤行的經濟政策,投資人憂心土國恐爆發金融危機。

若不幸噩夢成真,土國將陷入多重困境,首先是里拉在市場信心潰堤下加速貶值。再來就是土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代表該國借貸成本日益加重。

土國財政體系的一大罩門是經常帳赤字偏高,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土國經常帳赤字居G20新興經濟體之冠。此外,土國政府、企業及家庭背負的外債會更沉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