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IC Insight:全球GDP增長與IC產業增長 關聯性持續攀升

評析:半導體產品多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而消費性電子產品本來就與經濟好壞有高度正相關。

IC Insight:全球GDP增長與IC產業增長 關聯性持續攀升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2018/08/01 15:160

IC Insights 近期發佈 2018 年年中更新 McClean 報告,內容指出,2018 年至 2022 年的全球 GDP 增長和 IC 產業增長的關聯性將持續攀升,該行業的成熟發展,使其與全球經濟擴張成一陣線。

如下圖所示,IC Insights 預測,2018 年至 2022 年,全球 GDP 和 IC 市場相關係數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將達到 0.95,高於 2010-2017 年時期的 0.88,代表著在過去近 20 年的期間,全球經濟增長與 IC 產業發展習習相關。

全球 GDP 與 IC 產業增長相關係數
全球GDP與IC產業增長關聯繫

IC Insights 指出,在 1980 至 1989 年期間,日本企業開始提升 IC 產能,而在 1990 至 1999 年期間,南韓與台灣企業加入市場,在這兩個期間,全球 GDP 增長與 IC 產業發展的關聯性薄弱,或是甚至毫無關聯。

而在 2000 年至 2009 年期間,IC 產業開始進行整合,IC Insights 認為,越來越多的併購案導致 IC 製造商和供應商減少,使供應基礎產生重大變化,該產業日漸成熟,促使全球 GDP 增長與 IC 產業之間的關聯性變得更加密切。

影響 IC 產業發展的其他因素包含,許多廠商轉型至輕晶圓廠 (Fab-lite) 或無晶圓廠的商業模式,資本支出佔銷售額的比例正在下降,這些趨勢都意味著半導體產業正在轉變,這些好的改變將使市場週期面臨較小波動。

在 2017 年,IC 產業的增長主要受到「產能 / 資本支出週期模型」影響,DRAM 和 NAND 快閃記憶體的產能飆升,推動整體 IC 行業增長 25%。表面上來看,全球 GDP 增長和 IC 產業之間的強烈關聯,在 2017 年稍有退卻,但 IC Insights 不認同此看法。

該報告指出,若在整體 IC 市場,移除 DRAM 和 NAND 快閃記憶體銷售,則 2017 年 IC 市場成長 11%,這與全球 GDP 從 2016 年的 2.4% 增長到 2017 年的 3.1% 情況密切相關。

此外,若不包含 DRAM 和 NAND 快閃記憶體,2018 年整體 IC 市場增長率預測將下滑 3%,從 2017 年的 11% 下滑至 2018 年的 8%,而今年全球 GDP 預期增長亦將略低於去年增長。

因此,扣除近兩年 DRAM 和 NAND 快閃記憶體的驚人銷售,整體 IC 市場的增長與全球 GDP 增長,仍維持密切的關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